乡村体育生活因体彩公益金更精彩

2018年05月22日17:07

来源:大河网

  针对农村体育设施缺乏,农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困难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从200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该工程是以行政村为主要实施对象,以经济、实用的小型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为重点,把场地建到农民身边,同时推动农村体育组织建设、体育活动站(点)建设,广泛开展农村体育活动,构建农村体育服务体系。体育场地建设的基本标准是1块混凝土标准篮球场,配备1副标准篮球架和2张室外乒乓球台。一直以来,体彩公益金都是该项工程的坚强后盾,为体育扶贫工作提供鼎力支持。

  体彩扶贫暖到百姓心坎

  早晨5点,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凉风习习,村民王爱侠带着村里的晨练队早早开始锻炼。从龙河湾社区出发,每天10公里健步走,队员们已经坚持了一年多。王爱侠说,她家原来是贫困户,脱贫致富后她的身体不太好,颈椎、腰椎、甲状腺都有问题。看到河南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晨练,她加入其中。经过一年多晨练,她的老毛病没再犯过,精神状态好了,人也变得开朗了。去年,河南省体育局在夏邑县太平镇举办了河南省首届民间传统体育大会,王爱侠参加的村广场舞队在闭幕式上表演了节目,“村里人可羡慕俺了!”王爱侠自豪地说。

  “现在村里参加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河南省体育局驻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第一书记王红航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时发现,很多人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工作队一方面为他们筹集医药费,解决现实困难,一方面发挥行业优势,组织村晨练队、广场舞队、篮球队,从高校请来教师指导队伍科学健身,村民们的健身热情被调动起来,参加体育运动成为习惯。孟李庄村晨练队从最初的50人迅速增加到200多人,附近的村民也纷纷加入,体育锻炼在太平镇蔚然成风。

  “体育扶贫不仅要提供物质帮助,还要给乡亲们带去体育精神。物质丰富,身体健康,才是真正的小康。”河南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表示。2015年以来,河南省体育局共投入1.2亿元体彩公益金,对河南省53个贫困县和一万多个贫困村体育场地设施进行倾斜扶持。同时,投入近百万元,开展以“健康中原、长寿夏邑”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帮扶组织开展全镇农民运动会,支持太平镇创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镇”,争创“国家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农闲、节假日,镇村群众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越来越多。

  农体工程深得民心

  江西省于2006年开始试点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如今,江西省近万个行政村拥有农体工程,体彩公益金为此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要是镇里不组织篮球赛,书记、镇长都不好当。”当地一名干部这样说。近年来,随着农体工程的深入开展,当地的干群众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融洽。

  农体工程以行政村为主要对象,将“一场两台”(一片标准篮球场、两张乒乓球台)作为主要内容的体育场地建在广大农民的身边,让农民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体育设施和健身条件。广东省化州市同庆镇利铁村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利铁文化广场就是这样的一个场所。利铁文化广场建在该村的中心位置,占地1000多平方米,设有一个篮球场、一个羽毛球场,周边还建起了绿化带。“这里原来是村民的猪栏,周围杂草丛生,臭气熏天,蚊子成堆。建成文化广场后,村民可以来锻炼身体,非常好!”村民张老伯对广场非常满意。

  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广东省茂名市不少农村的健身工程注入了文化元素,增设了舞台、文化馆、健身路径等文体设施,部分还安装了可在晚上进行比赛的灯光,同时增加绿化,使农民健身工程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体彩公益金的助力,正在让体育健身成为广大农村农民的生活新方式,让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丰佳佳)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