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炒币赚钱?郑州大学生亏掉半年生活费,才发现:90%的人都是亏钱的!

2018年05月24日10:5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杨桂芳

  尽管去年9月,央行就颁布了ICO禁令,在国内明令禁止“虚拟货币”的发售、流通。然而,最近半年多时间,发币、炒币在坊间却依然热闹。

  不过,在这场代币盛宴中,绝大多数辛苦炒币人扮演的却是“韭菜”的角色,真正“割韭菜”的是代币的发行人。

  大学就炒币,毕业白富美

  接触炒币,是因为小易无意中看到了tokenclub的一段投资人的直播,直播的标题他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大学就炒币,毕业白富美”。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在郑州一所知名大学经济专业的本科生,家里条件也比较优渥,小易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更容易接触各种投资。

  “上课就学这些内容,就想用零花钱试试。”小易说,他炒股就炒了一年多,不过炒币因为老师也说过“坑太多”,他也就一直没过多关注。

  然而,这段直播真的太有煽动性了,小易说,几个自称区块链的“大V”,在直播中不仅分享了自己的用零花钱在炒代币赚翻的经历,还给大家灌了“鸡汤”:“遥想当年,我读大学的时候,每天心心念念的女神从身边走过,却不敢上前搭讪一句,因为当时还不懂BTC,不懂区块链。而现在你们这些念大学的小伙子,却因为区块链在大学就开始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抱回白富美指日可待了。”

  后来这个直播间的分享他看了几次,就开始觉得有点儿动心。小易按照直播中留下的链接注册,拿三五百元零用钱尝试炒币。

  “刚开始也赚了点,就觉得很上瘾,每天拿着手机来回刷行情。”小易说,后来家中给他生活费,每月就留下四五百元,剩下的全部炒币。

  ICO禁令下代币数量剧增

  其实不只是小易这样的大学生,河南商报记者在一个郑州炒币交流群中发现,各行各业都有涉足炒币的人士,不仅有公司白领、销售人员,也有毫无投资经验的全职妈妈、中老年人等。

  他们很多都是被朋友的推广链接拉到群里,每天听着群主和成员分享的炒币赚钱故事,开始自己在炒币路上的第一次注册和入金。

  (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去年9月4日,央行就发布了ICO禁令,包括代币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等行为,在国内被明令禁止,但这半年多时间炒币却依然活跃,河南商报加入的几个炒币交流群,都是今年才建立的,而且每个群的人数都在400多个,每天的各种交流也非常活跃。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区块链研究室发布的数据,其监控的一个最大的国际化的平台,从2018年到今年4月份,这个平台上数字货币跟人民币的兑换交易额大概是13亿人民币,占整个平台总的交易额大概13%左右,这意味着国内的投资者在代币交易方面相当活跃。

  而且平台上上线的币种也在这半年多时间迅速增长,在2017年9月份的时候,主流代币平台上交易的币种只有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几种,而现在火币、OKEX上的品种都在100种以上。一些门槛更低的代币平台上,交易的品种更是多达几百种。

  发一个让你炒的币,几千元就可以搞定

  代币品种爆发性的增长的背后是,听起来高大上的ICO,其实成本并不高。

  ICO(是Initial Coin Offering缩写),首次代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

  今年4月份,刚在郑州ICO代币的小丽(化名),在几个月前,她也是代币行业的“萌新”。一个很偶然的聚会,她认识了一个交易域名的高手,知道了炒币这回事后,双方看好区块链技术,决定自己来发币。

  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技术,他们做了一个支链。原本以为ICO和IPO一样神秘,但接手之后,小丽开始ICO成本低廉而且背后早已形成产业链,从项目白皮书的起草,到合约编写、钱包、官网制作都有公司来承包。

  “如果不考虑请区块链‘大V’站台,制作精美的项目宣传,几千元就可以搞定一个基础的代币发行项目。”小丽说,而她的ICO就是最基础的“低配”。

  到了代币的认购环节,由于没有请“大V”等币圈的“意见领袖”来站台,认购的问题就需要自己来努力。她和合伙人找到了以前比较好的朋友先拉微信群预热,再搞线下活动洗脑,让他们的朋友成为这个代币项目的第一批推广人。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小丽也深知不能让朋友白白帮助推广代币项目认购,于是设置了一系列的奖励措施。

  只要愿意参加线下活动,就给奖励;拉一个规模达标的微信QQ群,也给奖励;群里有人注册项目,给予奖励;群员认购达到一定规模,发放奖励;发展新的推广人,也会获得奖励……

  不过,虽然奖励的名目繁多,但对小丽来说并没有一毛钱的成本:所有的奖励都是以这个项目代币的方式发放的,而项目代币发放的数量,本来就是小丽自己设定的。

  你炒币辛苦赚的,只有发币人得到的零头

  除了比特币、以太坊等知名的代币外,小易这样的炒币人炒的就是小丽这样极低成本发行的代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币圈儿混了几个月,小易也终于承认币圈前辈们的留下的血泪教训,在这场零和游戏中,无论是聪明机智与否,90%的人都是要亏钱的。所幸他有过炒股等投资经历,在半年的生活费亏损殆尽的时候,及时收手。

  “面对着一堆英文缩写,其实炒币人几乎没人注意代币项目后是否有实体项目支撑,也难以参照IPO项目以实体项目的估值进行定价。”小易说,在信息完全不透明的情况下,代币的价格基本没有任何参照物,炒币人只能听着各种直播、发行人的推广信息来“凭感觉”操作。

  在这场炒币热潮背后,真正赚钱的却是小丽这样的发行人。

  她的代币项目计划发行3亿代币,她为了各种奖励在自己团队留了1亿代币,其余2亿投资人寻找认购,0.1元一个。

  尽管她并不愿意透露发行的情况,从群里活跃的情况看,河南商报记者还是看到不少人投资小丽发行的代币,有投资三五百尝试的,也有投资数千元押宝的,他们并不关心小丽的项目白皮书里写了什么,只是期望这个代币能在未来哪个时点,和比特币、以太坊的价格相较。

  这些人,在币圈里有个昵称叫“嫩韭菜”。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