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享单车总数比去年降两成 监管平台已立项

2018年05月25日15:04

来源:北京晨报

  共享单车总数比去年降两成

  目前总数控制在190万辆 监管平台已立项 将借科技手段精细管理

  盛夏时节,共享单车重新“回暖”。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对于共享自行车治理,市交通部门表示,将借助科学技术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进行转变,下一步将限制共享单车增量,并进行减量调控。同时,将加快推进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平台已立项,正在规划设计和论证。

  车辆总数下降近两成

  市交通委近日发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尚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有10家,运营共享单车总数控制在190万辆左右。其中,以ofo和摩拜两家企业的运营车辆数最多,占据了北京市场总量的90%左右。共享单车总数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了约19%。

  不过,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北京共享单车局部地区测算活跃度为50%,仍有一半处在闲置状态。

  至于共享单车数量出现下降的原因,该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出台《关于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的通知》,明确本市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后,共享单车投放被及时按下了“暂停键”。

  “首先,主要对在北京市正常经营的企业,严格控制新增投放车辆,就是1比1置换旧车,计划也必须向属地区政府主管部门报备;其次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监管职能,敦促企业及时收回故障、破损车辆,清理乱停乱放和扎堆停放的车辆。最后,有企业因资金不足或经营不善,自动撤离北京市场,也减少了部分车辆。这些因素促使共享单车总量下降。”该负责人表示。

  将加快建立监管平台

  市交通委表示,对于共享单车的规范与治理,按目前的状态来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现今“互联网+”的时代,借助科学技术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进行转变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下一步将对共享单车限制增量、减量调控。“目前,共享单车在北京的量非常多,但是通过运行监测的数据来看,目前活跃度不到50%,有一半车在闲置,造成大量浪费。下一步市交通委将采取减量调控,依据每月各共享单车企业的车辆运行状况数据,责成相关企业收回长期闲置的冗余车辆和破损车辆。如果有需求了,再适量投放一点。同时,由各区政府组织梳理聚集区分布,根据不同的地点测算车辆发展规模上限,对车辆过剩区域进行减量处理,并因地制宜实施秩序整治。把多余的车减下来,把乱停的车规范好。”该负责人称。

  同时,本市将规范共享单车运营、强化监管。加快推进共享单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立项,正在规划设计和论证。规范企业车辆数据接入,通过平台掌握共享单车的数量,通过平台的数据测算和分析给减量进行一个定量的指标。指导企业按车辆投放规模配备运维调度、现场巡查和应急管理力量。按照适度供给的原则,结合疏堵工程推进,强化停放区和禁停区规范设置。组织对“电子围栏”技术试点工作进行评估,研究制定“电子围栏”技术标准,根据各个区试点过程中的经验,适度推广电子围栏技术来规范停放。

  共商共建共管共治规范管理

  交通委还表示,将通过共商共建、共管共治来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具体来说,要发挥企业主体责任,规范车辆运行秩序,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属地政府监管职能,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制度,严肃查处违规投放,加大对乱停乱放车辆的整治。市级管理部门要完善运营数据报送机制,做好共享单车运行数据统计、分析及信息公开工作,按季度、年度进行公示,对企业形成一定约束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宣传和主题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并自发维护共享单车运行秩序等。”该负责人称。

  另外,交通部门将逐步完善配套政策标准,加快研究制定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明确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将企业经营行为与车辆投放等政策支持挂钩。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北京市非机动车立法工作,争取将共享单车的相关管理内容纳入其中,为下一步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以及总量调控、有序停放等,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