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网贷平台备案短时间难落地,投资人这么做防“踩雷”

2018年05月28日09:42

来源:河南商报

  图片来源网络

  尽管今年3月初就传出了河南省网贷备案登记管理办法,但时间过了两个月却依然没有落地的消息。其实不只是河南,距离原本6月份的备案登记“大限”越来越近,很多省份的网贷备案都悬而未决。

  目前网贷行业传出消息,备案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都已经暂停,备案可能会延期12个到18个月,届时网贷备案可能出台全国性的统一标准。

  临近6月大限,河南网贷备案管理办法依然未出台

  6月,原本是网贷备案登记的“大限”。

  2017年12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其中明确规定2018年4月,大部分P2P平台备案工作应当结束,6月份则是备案登记的最后期限。

  今年3月初,郑州市金融办也向河南相关平台和机构下发了《河南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包括新设机构备案登记申请、已存续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备案登记后管理、备案登记变更及注销、网贷分支机构管理等,做出了比较具体的要求。

  不过,时间过去了2个多月,当省内平台还在按照这份征求意见稿准备材料,全力冲刺网贷备案之时,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金融办了解到,这份征求意见稿尚未形成正式的文件下发。

  其实,不只是河南,从4月份开始,各地都已经暂停发布网贷备案登记细则,这意味着,多数省份的网贷备案细则都“难产”。

  在5月27日,网贷神州行第四季郑州站活动上,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从目前他们掌握信息来看,备案工作全国范围内已全面暂停,延期的时间可能将有12个月到18个月。

  网贷全国统一备案细则可能出台

  “银保监机构合并,预计未来网贷行业可能出台全国统一备案细则。”于百程说。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周健认为,网贷是全国性业务,全国统一标准更有利于监管,也能更好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网贷监管也有“牌照制”的传闻,因为无论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还是现任行长易纲均曾公开强调,“凡是搞金融的都要持牌经营”。

  不过虽然备案大限延后,但对网贷平台来说,网贷的整改还将继续,不合规的业务和平台将持续清退。

  于百程提到,备案延期对一部分短期内未能完成合规整改的平台来说,是利好消息,可以争取更多时间完成整改;但对于整改工作已近尾声的平台来说,备案政策和细则是否会发生则会引发平台的担忧,影响平台后续业务的发展。

  对这个行业来说,合规的压力其实有增无减,不合规的平台将退出离场;网贷行业的并购可能也会在这段时间兴起,部分资本会因为目前是网贷行业估值低点而介入。

  投资人分散投资防止“踩雷”

  对投资人来说,网贷“备案期”内,各种问题平台依然层出不穷。

  截至2018年4月底,据网贷之家数据,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7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6家。与此同时,停业及问题平台事件也相应增多。

  “看人气、追新平台、看第三方存管、看平台背景,这些年网贷投资人也都总结出一串防‘踩雷’的指标。”盈灿资产财富管理总监刘忠鹏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不过从实际操作来看,这些“指标”都有失灵的时候,人气平台跑路,新平台卷钱消失,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控股的平台也有不少出问题的。

  分散投资,依然是很多网贷投资人的选择。郑州网贷投资人”布布“表示,一般她会关注核心的20到30家平台,从中选出5家到6家来投资。

  在选择平台时,刘忠鹏表示,可以看网贷平台披露的信息,主要关注网贷平台的净资产、盈利状况,此外要关注平台的业务模式、合规达标、坏账率、保障方式等,也要注重平台的舆情监控,规避有负面消息的平台。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