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满月 银行“保本”理财量价齐跌

2018年05月29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管新规实施满月。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等要求下,银行“保本”理财发行量、收益率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向净值化转型效果还未充分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净值化转型仍存在资产估值、投资者教育等诸多障碍待突破。当前,一些银行已开始在产品方面作出尝试性准备,但市场仍在等待理财产品监管细则落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已有监管层人士表示,作为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将适时发布。

  银行理财市场的变与不变

  资管新规中部分条款对银行理财业务影响巨大。4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从发行数量、平均期限和预期收益率等方面均出现明显变化。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自3月开始骤降,4月环比减少20.42%至10846款。进入5月后,产品发行数量持续走低,上周(5月18日-5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938款,较5月11日-5月17日一周减少317款。

  资管新规下保本理财将逐渐淡出市场,目前保本理财呈现明显下降趋势。4月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为33.15%,与之前相比差别不大,但5月以来保本理财发行量有所收缩,占比持续下滑。某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我们会向客户强调整改期截至2020年底,在此期间保本理财仍会继续发售,但在销售过程中不再承诺保本保收益。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按照约定收益给予客户。但与去年相比,预期收益率下降得明显,产品并不是特别好卖。”

  北京地区某大型股份制银行零售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资管新规整体对我们的理财业务影响不大,新规出台前我们便不承诺保本。但会告诉客户即使不保本,从历史记录看,从未出现过亏损情况,客户的接受度良好,销售情况没有出现明显下滑。”

  “目前我们行固定收益、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处于紧缺状态。这类产品早上发售,一般中午就售罄了,而90天以上的理财发行则采取预约额度制。”上述深圳股份行客户经理介绍,对90天以下的理财产品来说,总额度不能再新增,但过渡期内有额度空出来可以补发。预计到明年4月左右,该行固定收益、固定期限的理财额度就会出清。

  从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看,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相对平稳,呈稳中趋降态势。4月为4.85%,较3月下降0.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跌。5月以来,收益率连续数周走低,上周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0%,继续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

  某国有大行零售经理对记者表示,此前在期限错配情况下,银行可以将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向一些期限较长、收益较高的非标产品,因此客户可以给到更高收益率。随着期限错配被明令禁止,目前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往下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短期银行理财可能会存在负债和资产端的规模收缩过程,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净值产品的接受需要一个过程,部分理财资金存在分流回到传统渠道(存款)的可能性,并且由于对非标及多层嵌套的限制,也有可能导致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短期下降。长期来看,新规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的投研能力,银行资管产品的创新将得以提升,最终推动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行。

  净值化转型需逐步开展

  推动理财产品向净值化方向转变,打破刚性兑付已成为行业共识。华宝证券分析师杨宇表示,根据新规要求,银行理财需进行净值化管理,但在目前发行产品中,预期收益型仍是主流,产品合同中依旧提前设定了预期收益率,而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数量未有明显变化。这说明当前银行仍主要以发行老产品的方式进行续接,产品转型需逐步开展,净值型的转化效果未开始显现。

  “在资管新规出台前,我们行有净值化理财产品,但少有人问津。”上述深圳地区股份行客户经理介绍,现在会向客户推荐将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转化为更灵活、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目前来看,客户对净值型产品是可以接受的。“净值型产品中收益率相对高的,额度也比较紧缺,每天都需要‘抢’。但由于现在资金不能投向非标,可投的标的不多,后期或会放量。”

  融360数据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4.11%,而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过去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69%。融360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净值型产品要定期公布产品净值,而且投资者可以随时赎回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对银行的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因此净值型产品发行成本更高,投资者的手续费也要高,如果今后净值型产品规模化发行,手续费有望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当前各家银行都在陆续推出净值型产品,特别是一些大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上有较强的投研能力,开发净值型产品更快一些;而一些中小银行自身在投研、人才、风控管理方面经验都不足,新规下其理财产品的发行肯定会受一些影响。

  “整体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抓紧布局满足监管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体系,但需要一个过程。”武雯说,新规存在过渡期,银行在此过程中,一方面,会尝试非标资产转标业务,积极研究非标资产新模式,例如大量开展结构化存款业务;另一方面,发行长期限私募理财产品对接非标资产,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具体监管细则将落地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认为,整体来看,各类银行正在等待监管细则出台。目前理财市场会维持现有产品,新增产品发行比较难。优秀的银行会做尝试性准备,主要是产品设计或者成立子公司,产品设计类型主要倾向传统理财产品和资产多元化的新产品。而绝大多数中小银行都处在观望阶段,按兵不动。

  武雯认为,银行理财转型的痛点来自两方面。一是客户端。银行现有的客群接受净值型产品需要一个过程,尤其一些金额不大的零售客户已经习惯预期收益型产品;而金额较大的客户对收益率的波动较敏感,因此理财产品目标客户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投资标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资产要求给出合理估值,但是有些标的运用公允价值评估存在一定难度。此外,还有一些运营、技术保障问题。例如,投研团队建立,是否建立子公司、配套的科技系统支撑资产估值、净值计算等。

  温彬预计,未来估值方面会出台更细化的规则,一些具体的内涵范畴有待进一步明确和统一标准,便于金融机构对具体产品更准确估价。否则金融机构对估值理解不一,执行尺度会不同。

  对于如何让客户接受净值型产品,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可能的路径是慢慢增加净值型产品,同时逐步收缩预期收益率型产品发行量,到期不再续做。同时,净值型产品的推出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起先以低风险品种为主,减少净值波动,让传统理财客户适应。过渡期内,资管新规允许发行老产品接续资产,则可以让老产品慢慢变成“过渡型产品”,即虽不完全符合新规要求,仍然持有部分非标债权,且期限错配,但在持仓中渐渐增加标准化证券的比例,逐步达到新规要求。通过这种方法,刚兑的预期收益率型产品逐步退出市场,以此来实现打破刚兑。同时,让客户逐步接受净值型产品,最终逐步实现新老产品平稳过渡。

  “资管新规对银行影响是持续、渐进的过程。”戴志锋表示,银行转型总体方向是确定的,但是中间路径复杂。一要看监管部门的态度,主要是等待具体监管细则。银行肯定按照最低要求执行。二要看客户对于发行净值化产品的接受程度。三要看竞争对手和竞争产品的情况,是否有产品创新或替代产品被监管部门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28日透露,“目前正在根据资管新规的总体要求,抓紧推进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的制定工作,准备作为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理财新规将会与资管新规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同时会延续银行理财业务监管的良好做法,目的是推动银行理财业务的回归本源、规范转型。”

  (责任编辑:DF155)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