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正式“入摩” 上市公司“乱”停牌将被剔除

2018年06月01日14:0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5月31日下午A股纳入MSCI启动会中,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A股成功纳入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渐扩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首批226只中国A股股票于31日交易结束后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MSCI指数体系的上市公司数量是由此前的234只股票调整为226只股票。此次调整是因部分成分股目前处于停牌状态,而A股停牌问题在过去是困绕国际投资者的主要问题之一,因为停牌期间投资者无法进行交易。

  MSCI曾明确表示停牌超过50天的A股公司将被从指数中剔除,在恢复交易后即刻提交申请被重新纳入。

  此外,在此次首批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中,从公司的市值占比来看,银行业占比最大,高达31.47%。分析指出,这和银行业的总市值在A股市场中的占比达到30%以上有很大的关系。

  探索国际化新模式、新机制、新思路

  A股入摩标志着A股正式成为国际最主流指数大家庭的一员,是A股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是A股发展过程中里程碑式的事件。

  在5月31日的A股纳入MSCI启动会中,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A股纳入MSCI之路历久弥坚,笃志而行,是中国股票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A股纳入MSCI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上交所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积极探索交易所国际化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思路。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致辞时称,引入境外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方式,证券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交所积极回应市场关切,持续推动制度、服务与国际接轨,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接更广泛的境外投资者群体。

  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明确表示,希望未来MSCI指数纳入A股的步伐能够迈得更大一些。他还透露,结束首次纳入及提高纳入因子的过程之后,MSCI将考虑A股市场的中盘股。“如果纳入中盘股,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将增加至1300只,其中超过600只来自中国,这将是‘跨越性的一步’。”

  中长期增量资金将有望达到1.7万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去年6月A股“入摩”闯关成功以来,国内券商就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持续跟踪。华创证券在其最新发布的A股“入摩”专题策略报告中指出,A股纳入MSCI后,将增大外资对A股的配置。

  据测算,中长期带来的增量资金将有望达到1.7万亿元。

  对于A股的国际化进程,常跑一线的卖方分析师感触颇深。某券商家电行业研究员最近在参加某白电公司组织的卖方机构交流活动时偶遇多个老外,不由在朋友圈中感慨“居然有外资机构开始覆盖(公司调研)了”。

  不少券商研究员认为,随着“入摩”后A股国际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未来在调研上市公司的时候与老外邂逅的频率会越来越高。

  国内日益壮大的私募机构对A股“入摩”的长远影响也予以积极评价。尚雅投资石波日前指出,由于A股纳入MSCI的缘故,今年可视作A股国际化的元年,未来国内投资人的投资理念需要和国际靠拢。他认为,做大权益市场可以降低全社会杠杆比例,不过只有增加长期投资者的入市规模,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才能提升A股的投资属性。相比国内投资者手里的“短钱”,“入摩”后,外资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长钱”,这对A股构成中长期利好。

  226只股票被纳入 对上市公司停牌有严格要求

  据了解,此次共有226只股票纳入MSCI指数体系。此前,5月14日MSCI公布将纳入234只股票。这部分调整主要是根据指数编制和设计的需要,部分成分股目前处于停牌状态,而A股停牌问题在过去是困绕国际投资者的主要问题之一,因为停牌期间投资者无法进行交易。

  据华夏时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交易所对停复牌的时间和重大事项都有相关规定,但一些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停牌时间比较长,上市公司停牌确实影响到了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对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会造成一定的困难。A股入摩,外资对于A股停牌时间较长的问题,确实有一些提议,相信将来会逐步有措施来进一步改善。

  据了解,MSCI方面对上市公司停牌有着严格的要求,一旦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份股在生效前停牌,将会面临取消纳入的资格。

  MSCI还曾明确表示:“停牌超过50天的A股公司将被从指数中剔除,并且至少12个月内不会将其重新纳入指数中。” 且这一规则将仅适用于A股上市公司。对于来自其他股市的上市公司,在因为长期停牌而被剔除后,可以在恢复交易后即刻提交申请被重新纳入。

  MSCI成份股受追捧 银行业占比最大

  据证券日报,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截至5月3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9898.38亿元,较4月末的9840.44亿元增长57.94亿元,环比增长0.59%。其中,96只MSCI成份股在此期获得融资客的青睐,合计融资净流入达到100.29亿元。

  上述获融资客青睐的MSCI成份股5月份股价表现可圈可点。具体来看,在34只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1亿元的MSCI成份股中,有17只相关标的股5月份股价实现上涨,占比五成。

  同花顺数据统计还显示,5月份,共有48只MSCI成份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34.33亿元。上述48家获大单资金抢筹的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共有3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5.51%。

  网易财经统计,首批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中,从公司的市值占比来看,银行业占比最大,高达31.47%。分行业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和18家。

  分析认为,这和银行业的总市值在A股市场中的占比达到30%以上有很大的关系。其次是非银金融行业,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另外,汽车、地产、生物医药、采掘等行业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机构解读:资金流入体量将逐步放大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获得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也将逐步推动中国股市和金融业发展完善。长期来看,随着纳入比例不断提高,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体量将逐步放大,从而带来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

  华创证券认为,长期来看,随着A股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接轨,未来A股纳入MSCI进程将不断深化,主要表现为A股纳入比例的提高及标的股票扩容至中盘股这两个方面。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称,此次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MSCI指数体系中最有影响力的指数之一,和MSCI全球指数、MSCI发达市场指数、MSCI前沿市场指数一样均为精选指数,被动跟踪其指数的全球资金达到1.8万亿美元,覆盖了24个地区85%以上的流通市值,共计超过800只成分股。在此背景下,预计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后,势必将引发更为广泛的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