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消费投诉数量过高 10家险企被银保监会约谈

2018年06月01日16:1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结合2017年度保险消费投诉处理考评情况,分别对投诉处理考评排名靠后的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人民人寿、阳光人寿、泰康人寿、中华财险、永安财险、太平财险、英大财险、众安在线等10家保险公司进行监管谈话,要求相关保险公司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限时整改。

  据了解,10家保险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保险消费投诉数量过高、投诉处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销售纠纷和理赔纠纷投诉较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比较突出等方面。此次对10家公司监管谈话除约谈保险公司“一把手”,同时约谈引发投诉较多业务部门的负责人。

  中国银保监会明确要求相关公司切实承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体责任、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妥善处置化解投诉纠纷、强化销售行为管控、优化保险理赔服务。接受谈话的保险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将严格落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要求,提出有效整改举措,妥善处理投诉纠纷,不断提升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及各保监局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2651件,较去年同期下降9.90%。其中,涉嫌违法违规投诉361件,占投诉总量的1.59%;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2290件,占投诉总量98.41%。

  财产保险方面,消费者投诉涉及财产保险10944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8628件,占财产保险投诉总量的78.84%,理赔纠纷仍以车险理赔为主,主要反映定核损和核赔阶段的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拒赔理由不合理、承保未尽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等问题。此外,关于航班延误险、旅行意外险、退货运费险、酒店取消险等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投诉增速较快,主要反映理赔时效争议、拒赔认定争议、理赔手续繁琐等问题。

  人身保险方面,消费者投诉涉及人身保险11707件。其中,销售纠纷投诉4907件,占人身保险投诉总量的41.92%,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如实说明保险期间、不按期交费后果、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等重要合同内容,以及虚假不实宣传等问题。理赔纠纷投诉3246件,占比27.73%,主要反映核赔阶段责任认定争议、核赔时效慢、核赔金额争议等问题。退保纠纷投诉1140件,占比9.74%,主要反映退保金额争议、退保时效慢等问题。涉及险种方面,疾病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型产品投诉显著增加,同比增长41.63%。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