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赋能创新激活城市旅游消费 ——访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

2018年06月04日19:36

来源:大河网

  “旅游消费如今已成为人们除日常消费和教育消费外最大的消费热点,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有一个词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赋能”。5月29日,在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旅游新业态”分论坛上,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也提到了这个词。

  “赋能”,最早是积极心理学中的一个名词,近几年被广泛应用于商业和管理学,意指赋予某种能力和能量。“旅游消费如今已成为人们除日常消费和教育消费外最大的消费热点,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引擎。”游翔说,中旅银行就致力于践行“旅游+金融+互联网”战略,以更专业的资本、更丰富的内容、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全面赋能激活城市旅游消费。

  游翔认为,一流城市一定也是高品质生活的城市,是宜居宜业宜商宜旅的城市。但就中国目前的城市旅游消费看,仍有几大痛点需要关注,比如缺消费引导、缺消费内容、缺消费服务等。“游客体验是贯穿整个消费过程的,目前对于消费服务的金融支撑还有所欠缺,比如消费信贷产品、支付保障和金融消费投资等。”

  游翔说,为解决这些痛点,应分别从G端即政府端、B端即企业端、C端即游客端推动专业赋能创新。具体来说,从G端进行资本引导赋能,与专业旅游智力服务机构联合为政府提供顶层规划设计支撑消费引导落地;从B端进行消费内容赋能,围绕可看、可吃、可玩、可住、可买、可享、可学等方面进行消费发掘,促进消费供给多样化和品质化;从C端进行消费服务赋能,比如消费支付便利化、旅游消费分期灵活化、会员服务品质化、旅游保险保障化、旅游担保多元化等。(宋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