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风险逐渐成主要支付风险 删软件先解绑银行卡

2018年06月07日12:19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昨天启动2018年支付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移动支付便民安全”。据了解,移动支付风险正在逐渐成为支付业务面临的主要风险。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今年一季度,银行办理的移动支付业务为110亿笔,同比增长18%;非银行支付机构办理的网络支付业务为1102亿笔,同比增长134%。不过,在业务增长的同时,移动支付面临的风险也在增加。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表示,移动支付风险正逐渐成为主要支付风险类型。并呈现出隐蔽性、复杂性、交叉性等新趋势,移动手机端发生的账户盗用和欺诈呈现高发态势,给用户资金造成了严重损失。中国银联也表示,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欺诈APP软件、恶意二维码等进行诈骗的案件频发,移动支付安全已经成为用户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 翁泉:(中国)人民银行在出台制度和业务监管中都首先关注客户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对支付安全的要求,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市场机构要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和能力,始终把对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放在首位。

  ​加强风险防范 保障支付安全

  ​出门不用带钱包,无论是购物还是坐车,只要拿出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支付。移动支付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方便,那么怎么用才能既方便又安全呢?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提示,首先,要谨慎连接公共免费wifi,特别是在使用移动支付时,尽量使用手机网络支付,减少被盗取支付信息的风险。其次,不要随意下载不明来源的软件、不要扫码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要点击登陆短信收到的不明链接,更不要告诉陌生人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个人隐私信息。

  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 刘衍波:任何时候银行不会有人工去索要客户的密码,都是客户在平台上自主自助去做的,如果有人去要客户的密码,或者冒充像公检法一些部门,这些都有可能是一些骗子或者犯罪分子。

  业内人士还提醒,如果手机发生丢失,一定要马上向运营商挂失,冻结手机卡。之后马上冻结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

  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总监 郑亮:手机丢了之后要把你的相关账户信息,通过我们服务的机构和公司进行挂失行为,包括里面的一些卡片等等,我们是希望用户在银行那边马上要去挂失。

  很多人在删除手机应用软件时都想不起来要解除绑定的银行卡,对此银行人士提醒,这是有风险的,如果要删除与支付相关的软件,一定要先解绑银行卡,再删除软件。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