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创纪录融资140亿美元 支付宝甩开微信支付?

2018年06月11日22:02

来源:北京时间

  蚂蚁金服融资的传言终于落地。6月8日,蚂蚁金融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达14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传闻的100亿美元。 

  投行预估,蚂蚁金服此轮融资后估值在1500-1600亿美元间。这不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遥遥领先,也超过了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时的1400亿美元的估值。目前,未上市的蚂蚁金服已经成为了国内排在阿里巴巴、腾讯后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5月30日,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发布2018《互联网趋势报告》。蚂蚁金服与腾讯、阿里巴巴跻身全球互联网科技公司十强,蚂蚁金服名列第9。与前述估值符合。

  

  此前,不断有媒体披露,蚂蚁的新轮融资受到了国内国际资本的热捧。时间财经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最终融资来源既包括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了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蚂蚁国际筹集的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但国内国际投资者的具体比例是多少,对方没有透露。 

  蚂蚁金服称,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本轮新增了多家国际战略投资者,其中不乏全球知名的主权基金,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美国银湖投资、新加坡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等全球顶尖资本。 

  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阿里2018年财报披露,支付宝与其全球合作伙伴的年活跃用户数已达8.7亿。此前,蚂蚁金服于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分别完成了两轮融资,后者融资45亿美金,创下了当时互联网领域全球单笔私募融资记录。 

  在获得巨额的融资后,蚂蚁金服将如何做?在与腾讯系新金融的竞争中,又将发挥自己的优势? 

  布局海外三大业务 

  蚂蚁金服方面透露,新轮融资将加速用于支持支付宝的全球化拓展和自主科研投入,也将用于培育全球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蚂蚁金服的科技创新和全球化步伐明显加快,科技研发方面,公布了BASIC战略,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成为其投入重心,媒体披露,2018年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 

  前述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全球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出境游,支付宝不仅可以实现海外购物交易支付,还可以直接办理退税。二是海外电商业务带动的海外支付业务发展,三是运用蚂蚁金服的技术投资建立海外的“支付宝”。 

  蚂蚁金服的重心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布局。据了解,蚂蚁金服已经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了9个本地版支付宝,覆盖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 、中国香港在内的国家和地区。 

  国内方面,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科技研发。 

  对于区块链,前述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也早有布局,主要是基础技术的研究,现在不投资于应用。“目前的区块链就像90年代初的互联网,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但它不同于人工智能等技术,属于另一个领域的颠覆性的技术。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效率低下等,蚂蚁金服将提前布局,解决相关问题。” 

  紧追的微信支付 

  在蚂蚁金服的融资狂欢中,也不要忘了竞争对手腾讯系新金融。 

  在国内支付市场,支付宝一直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而微信支付的加入,使国内支付市场形成双寡头格局。而从两者成立时间上看,微信支付发展的势头不容小觑。与此同时,这两大巨头在走向全球化之路上,更是使出各家绝杀,一场出海围猎战已悄然开打。而这是一场暂时还没有最终答案的马拉松。 

  两者的“战争”也从未停止过,从红包大战到二维码大战,从线上场景争夺到线下场景争夺,从国内到国外。只要有交易的地方就是两者争夺的重点。 

  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支付应用在内地处理的消费额达到37.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9万亿美元),环比增长28%。其中,支付宝处理了54%,微信支付处理了38%。 

  对于蚂蚁金服与腾讯系金融,有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两者各有优势,腾讯系微有社交优势,以及依托在上面的小额高频交易的优势。 

  蚂蚁金服则是更多维的,支付、理财、蚂蚁信用、花呗、借呗、余额宝等每一个都做的不错。同时在金融领域的技术、数据积累的时间更长、更多,使得蚂蚁金服的安全、风控做的更好。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蚂蚁金服是独立的一个公司在运作,而腾讯系的金融业务是分布在各个事业部里面的。蚂蚁金服的决策更加高效有执行力,腾讯系金融不同事业部之间的沟通成本、内耗肯定高。 

  此次获得巨额融资后,蚂蚁金服与腾讯系金融之间是否又会有一场激烈的争夺战发生呢?这一次又将发生在哪里?(北京时间财经 曾福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