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2018年06月12日0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落实《河南银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和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豫银监办发[2018]96号)文,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高度重视,结合分行实际,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宣传方案,推进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

  据悉,为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确保活动能够取得扎实成效,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成立了以行长白亚伟为组长,行长助理赵明为副组长,各部门及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推进和落实,同时依照要求制定宣传方案,全面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

  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围绕“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的主题,重点宣传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典型案例揭示非法集资的风险及社会危害,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普及相关金融知识,介绍合法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强化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引导公众理性投资理财,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

  并确立了“四个坚持”的活动原则。即坚持公益性原则,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与产品服务营销严格区分;坚持服务性原则,将非法集资宣传与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坚持节俭性原则,不大操大办,不搞轰轰烈烈的形式,但要确保活动扎实推动,取得实效;坚持持续性原则,将教育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营业大厅LED屏、宣传折页等宣传防范非法集资

  该行各营业机构设立设置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资料、安排咨询员、利用营业网点LED显示屏、营业大厅电视,大厅电视循环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片。向公众介绍“什么是非法集资”、“为什么要打击非法集资”、“怎么样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危害”等,并且在各项业务开展过程中,各营业机构利用大堂经理、前台柜员与客户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向客户讲解非法集资的案例和法律后果,宣传合法正规的理财渠道,引导客户健康理财。

  与此同时,该行各机构组织员工走出去,进入商业区、社区、校园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取悦,向周边群众、高校学生、公司员工宣讲“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主要特点、主要形式、对社会的危害性、法律后果、如何避免参与非法集资、如何合理理财”等内容。量身印制了《警惕非法集资宣传折页》,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群众了解什么是非法集资, 有哪些表现形式, 常见手段有哪些。同时号召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行动中来,识破非法集资组织者的险恶用心,坚决不参与非法集资,如发现非法集资行为要及时向司法部门举报,共同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

2
与黄河科技大学学生合影

  其中,在此次活动中,该行与黄河科技大学共同开展金融知识沙龙活动,为在校大学生宣讲金融基础知识,向学生开展校园网贷风险提示,增强学生网络金融安生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大学生们到该行营业场所进行参观和交流,近距离了解金融业务,增强学生网络金融安生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4
支行举办“感恩母亲节”活动,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

  活动期间,支行还举办了“感恩母亲节,让妈妈更有财”活动,一方面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一方面引导妈妈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合法健康理财。支行利用节假日进入港北山石王社区、洁云里、健达世纪花园、春晖小区、中原百姓广场、航海公园等人流密集区进行宣传,向过往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定义,增强群众风险防范与风险自担意识,对于提高广大市民打击非法集资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5
向群众宣传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该行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信息扩展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结合宣传要点,通过该行微信平台,发布题为“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的宣传文章,文章利用文字、图片生动形象的介绍了非法集资常见手段、主要特点、防范措施。并积极发动全体员工通过朋友圈转发扩散,最大限度的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在开展外部宣传活动的同时,该行持续加强对内部员工的教育和排查。全员签订“不参与非法集资承诺书”,新入职员工岗前必须进行防范非法集资教育培训方可上岗,加强对员工打击非法集资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工作,利用每周例会和不定期的员工谈心等工作机制时刻关注员工思想变化情况,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消除,并且通过基础知识介绍、行业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警示广大员工,提高依法从业意识,杜绝非法集资案件发生。

  活动期间,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个营业网点宣传咨询台、海报、LED屏及厅内视频播放情况进行检查,对大堂经理的宣传方式,宣传话语进行检查,对外出宣传的形式、内容和宣传频次进行督导,对宣传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提升群众法律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上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反映良好。该行表示,下一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还将继续履行作为金融机构维护金融稳定,普及金融知识,提供合法金融服务的义务,加大对公众的宣传力度,增强市民法制观念,培养正确投融资理念,营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舆论氛围,将此项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健全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长效机制,为打击非法集资,不断净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吴华丹 李晓燕)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