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独角兽们都在盯着“赴港上市”?

2018年06月13日14:43

来源:福布斯中国

  股市今年的表现可能令很多股民很失望,但内地股市却对新股发行非常宠爱。正常情况下,新股上市后,第一天总是封死在44%的涨停板上,之后会陆续有一波“一字”涨停潮。一般买到新股的股民,收益翻倍是妥妥的。

  相比之下,港股市场对于新股上市并没有那么友好。跌破发行价时有发生,上市后短期内就能翻倍的屈指可数。而且,香港股市平均市盈率在10倍左右,沪A股市平均市盈率15倍左右,深A股市平均市盈率25倍左右。从资产溢价角度看,显然国内股市更具吸引力。

  然而,国内的独角兽们还是更青睐港股市场。6月6日,据美国The Information报道,美团计划最早于9月在中国香港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美团创始人及CEO王兴上周飞往香港,就IPO计划与投行进行了讨论。

  无独有偶,更早之前,小米也传出赴港上市新闻。此外,腾讯、阅文集团、复星国际、阿里健康和影业、碧桂园、中国恒大、联想等独角兽们也早早的登陆香港市场。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独角兽们的目光?从资产增值及融资角度考虑,港股市场毫无优势,但是,港股市场无论在制度、监管还是投资者层面都明显比内地股市更加成熟。

  港交所是一个核准制的市场,企业上市速度较快,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新一条融资途径,向国际化迈进;然而,香港作为一个更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对企业要求高、监督严格,而且企业要面临来自世界各地其他企业的竞争压力,机遇和挑战并存。

  今年4月20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制定了《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全流通”对存量H股的积极作用,指的是中国注册的公司在港IPO。IPO发行出来的股票(外资股)在联交所自由交易,而上市公司原有股东的股份(内资股)无法在联交所交易。

  此外,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对外开放程度。海外资金无论是进入还是退出内地市场都存在诸多限制,因为中国资本项根本没有开放。而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大环境下,是一个较为开放自由的市场。香港没有换汇额度限制、资本进出自由度高。

  两地IPO条件比较

  从未来发展角度考虑,独角兽绝不可能局限于中国市场,开拓海外市场是企业成长的必经之路。因此,赴港上市自然比内地上市更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开放,绝对不会关上。”内地市场显然已经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无论是沪港通、深港通还是最近的沪伦通都是探索进一步开放市场大门的举措。如今,一批蓝筹股已经纳入明晟MSCI指数,成为海外资本资产配置的目标之一,内地市场相较香港市场的差距正在缩小。

  在吸引独角兽回归方面,内地市场开出了CDR药方。允许在海外市场上市企业利用CDR回归A股。BAT此前均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回国上市。

  市场是开放的市场,任何想要控制市场、驾驭市场的行为都不会受欢迎。面对用脚投票的企业和资本,该反思和改变的肯定不是市场,市场永远是对的。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