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篇文章做得好!看工行河南省分行咋样给实体经济添动力

2018年06月15日1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国务院对我省“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作出通报表扬,全省在总结经验时,一致认为得益于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企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小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金融环境,珍贵的发展成果,离不开每一个金融机构的积极作为。一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投资国家重点项目,助力国企改革,支持对外开放,帮扶小微企业,倾力服务“三农”,用创新的金融手段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

  “三项坚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工行河南省分行结合自身特点,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服务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一是坚持助力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建设。该行重点支持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等国家战略。在投资重点项目上,突出“1+3”四大板块(“1”是交通、城建、长租房等基础产业板块,“3”是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等前沿板块),以及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等“主板市场”,优化投融资布局。跟进“十三五”期间新规划的新建高速公路项目、米字形高铁、省级12大投融资平台等重点项目,提升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截至2018年5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348亿元,较年初新增222亿元,各项贷款累放829亿元。

  二是坚持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工行河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指导意见,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雪中送炭”,助力国企转型升级。为了防风险,降杠杆,该行实施表外融资余额184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和产业基金双双实现“零”突破。2018年年初实现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首笔30亿元债转股落地,同时首次运用组合式产业引导基金模式,牵头7亿元产业基金作为股权,带动平煤神马尼龙科技二期24亿元项目落地。近五年,该行累计支持租赁项目25个,合计金额115.5亿元;控降融资成本,新发放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3%,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

  三是坚持助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方向已经指明,只有积跬步才能行千里。工行河南省分行依靠集团境内外联动的优势,在服务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2018年前5个月,累计办理国际结算142.92亿美元,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48.43亿元,累计办理结售汇20.64亿美元。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后,该行第一时间在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成立了3家一级自贸试验区支行和6家二级自贸试验区支行,工行实现了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服务“量体裁衣”。事实证明,该行的专业服务已经成功吸粉片区内企业,一年来该行为片区内1411家企业成功开户,累计办理本外币贷款62.5亿元,储备自贸试验区项目390亿元、代理并购业务5.4亿元。

  “三项帮扶”深刻践行普惠金融服务

  近年来,小微贷的不良率偏高让不少金融机构避犹不及,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成为阻碍他们发展的绊脚石。在银企都在喊“难”之际,工行河南省分行却扎根经济薄弱环节,以支持“小微”为着力点,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公众共享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一是全力帮扶小微企业。工行河南省分行通过机制优化、产品创新、服务提升、资源倾斜、专项考核等多种措施,优先保证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到2018年3月末,银监会普惠口径贷款余额达到127.99亿元,较年初净增6.29亿元;客户总量20841户,较年初净增3484户;人行降准口径贷款余额达到94.44亿元,较年初净增6.42亿元。去年,该行与省工商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银行网点开设“河南企业通”绿色专柜,为小微企业开展精准金融服务。针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实施品牌商标质押融资,计划每年投放不低于500亿元的信贷支持,新发放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71%,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创新融资方式,通过票据贴现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2018年前5个月累计办理小微企业贴现超过87.46亿元。

  二是帮扶“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该行将帮扶“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全行普惠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支持了农产品流通、农业科技、农林牧渔业、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特别是创新“公司或基地+农户”特色模式,为11家养殖专业合作社投放“雏鹰贷”1.43亿元。截至2018年5月末,涉农贷款余额637.06亿元,较年初增加37.02亿元。

  三是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投放扶贫贷款、发放扶贫专项金,工行河南省分行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打出“组合拳”。截至目前,投放精准扶贫贷款累计超百亿元,惠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706人。截至2018年5月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05亿元,其中个人扶贫贷款余额32.1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94亿元、项目扶贫余额2.01亿元。与此同时,该行向贫困地区捐赠钱物总金额达34万元,在扶贫工作中累计直接投入557万元专项费用,累计争取资金近亿元,在所有县域支行设置扶贫专用账户,帮助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

  硕果来之不易,成绩弥足珍贵。一串串看似枯燥的数字,是工行河南省分行服务我省经济发展的结晶,是履行社会责任勇挑民生担当的见证。具有开拓精神的工行人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故步自封,而是在传统信贷的基础上,坚持开展业务创新、模式创新,立志用多元的金融手段,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卢明军 范保成)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