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监分局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升服务实体质效

2018年06月19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开封银监分局通过实地走访企业金融服务情况,充分了解重点困难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究根溯源,分析总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产生原因和根源,结合实际提出对策,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

  企业融资问题成因

  从银行机构来看,信贷额度紧张,信用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小,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进行放贷之前会考虑自身经营成本和监管的费用问题,促使银行机构持续缩减中小企业贷款规模,更倾向于向更能获得稳定收益大企业。同时,部分银行机构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协调机制不够畅通,致使客户在办理贷款的过程中被多次要求补充资料,从而延长了申贷时间,让客户感觉贷款办理难度较大。

  从企业方面来看,中小企业自身公司治理不完善,内部管理不规范,经营随意性大。如规章制度缺失严重,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观念淡薄等。部分中小企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盈利水平低,创新能力不强,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低。另外,融资渠道单一,中小企业主要融资渠道为银行贷款,而银行的高门槛、高标准使得大多数企业融资能力降低。

  如何改善企业融资难

  一是转变职能,科学引导,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企业征信体系,大力倡导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增强银行机构对借款企业的信任度。加大对有市场前景但暂时困难的重点企业给与一定的减费让利和帮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长远发展。

  二是合规为本,分类施策,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制定内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合规发展理念,摒弃“利益至上”观念,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科学制定方案,对有实力但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积极支持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化解风险,继续支持经营正常企业发展,而非进行抽贷、压贷;缩短融资链条,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三强化监管,整治乱象,着力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监管部门需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结合辖内机构经营特点和风险隐患,着力解决以贷转存、存贷挂钩、贷款空转等违规行为,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避免对实体经济过度“剪羊毛”,切实整治层层加价行为,减少监管套利,引导相关业务健康发展,真正夯实资金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基础,健全依法合规展业、稳健经营发展的长效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四是科学管理,诚信经营,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应在科学研判市场大势和行业发展前景的基础上,注重长远规划,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遵从发展规律,审慎多元化,提升债务承受力。要提高风险意识,建立预警机制,防范意外的信用风险,严格遵守法律条款,按照法律规章制度办事,在银行金融机构的借贷业务上不钻空子,在经营意识上要保持诚信,减少信用危机,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张伟丽)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