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子口岸业务改革试点运行:进出口企业入网仅需10分钟

2018年06月21日09: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 记者 孙静

  河南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6月20日,由郑州海关主要负责推行的电子口岸企业入网审查流程优化改革试点运行,并办结全省首单业务,进出口企业通过入网资格审查仅需10分钟。

  “以往这个时间是3到4天。”20日上午,首家享受到改革红利的尉氏县龙华橡胶厂工作人员冯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位于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电子口岸业务试点窗口,递交了一份《中国电子口岸企业入网申请表》,10分钟后就顺利取得了电子口岸企业法人卡和操作员卡。

  时间极大缩短,环节更是从跑多次到跑一次。冯先生说,以前企业办理电子口岸入网,需要分别向郑州海关、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外汇管理局4个监管部门分别提交申请,来回跑很多次。“改革以后,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变得更加简单易行,这也激发了我们走出去的热情。”

  “不断破除制约企业走出去的各种制度性壁垒,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是海关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共享平台,郑州海关协同省商务厅等四部门,完成了此次进出口企业电子口岸入网资格审查的业务流程再造,打破原有体制约束,实现了系统内跨部门跨领域联合办公。

  记者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电子口岸业务试点窗口看到,进出口企业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四部门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开展联合审查,一次办理。

  据了解,企业要想开展进出口业务,首先要通过中国电子口岸进行企业身份认证,而入网资格审查就是“敲门砖”,只有通过资格审查,取得企业法人卡和操作员卡,才可以在以后的经营中通过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网上报关、出口退税、结售汇核销等诸多手续。

  作为全面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措施,该项改革精准解决了进出口企业在运营初期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极大降低了企业的制度性成本。

  此外,这项改革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极大提高了电子口岸企业入网资格审查的工作效率。“以前资格审查业务采取的是人工比对信息,且经过四个部门,难免会出现纰漏,改革以后采用的是电子底账对比,系统自动审查,极大减小了业务风险。”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另据介绍,该项改革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试点运行后,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