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综合、高效、一站式金融服务显成效

2018年06月22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战略,落实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地工作,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和满意度,建立配套健全、服务完善的县域普惠金融体系,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兰考县2017年初筹建、倾力打造、8月底投入运营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心,通过近十个月的正式运作,为兰考县金融消费者提供综合、高效、一站式金融服务初显成效。

  截至2018年5月底,兰考县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共入驻16家金融及相关单位,中心服务大厅800余平方米,硬件设置服务窗口32个。其中金融监管机构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5家、保险业金融机构3家、相关县直单位6家;中心主要办理和提供各类金融业务咨询、相关手续审批、金融便民服务等事项。16家单位共开通使用服务窗口21个。截至2018年5月底,中心共办理各类金融及相关业务6000余笔,其中2017年办理2200余笔。

  中心作为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建数字金融小镇之外的唯一县级金融服务物理载体,为兰考辖内金融消费者提供综合、高效、一站式金融服务,服务内容几乎囊括了银行贷款业务、征信查询、保险整合、产权交易、不动产抵押登记、公积金贷款、还贷周转金、权益类保护等业务,彻底实现了穿透式综合性普惠金融便民服务规范化。

  中心正在完善和下一步的规划是:一是以自身为载体和媒介,结合客户深度需求,量化普惠通APP内容与功能,数字化线上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其打造成包含支付、贷款、理财、保险、证券等的线上金融服务超市。二是与世纪互联集团合作,通过区块链技术,依托海量政务服务信息,杂糅居民和企业大数据,构架多维度海量大数据信息库,通过建立兰考县个人数字身份,构建大数据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对接金融服务实施一站式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兰考政务大数据信用体系,将完全不同于阿里腾讯百度的商业大数据信用体系,这在全国将是首创。三是通过建设涵盖金融支付平台、大数据信用体系、个人数字身份、区块链储存、线下服务设施等,实现支付、贷款、理财、证券、保险等功能在线上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供给,最终建成线上线下与时俱进的新一代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有效提升穿透式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与满意度,强力助推经济社会绿色、高效、快速、稳健发展。(吴华丹 祁欣宗)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