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 先看就业前景 河南上市公司青睐这些专业人才

2018年06月26日09:4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玉尧

  核心提示|6月25日,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正式开始。对于大部分河南考生来说,毕业之后将留在河南就业。提前了解河南各行业情况,对于河南考生填报专业,选择以后就业方向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而河南上市公司作为河南企业中的翘楚,相关数据对其所处行业的情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高薪!河南非银金融上市公司员工平均月薪超2万

  一个行业普通员工的薪酬如何,往往代表了这个行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了河南78家A股上市公司2017年的员工平均薪酬情况。

  数据显示,平均薪酬最高的是非银金融行业,达到了27.66万元,相当于月薪2.3万元(据河南A股上市公司数据整理,下同)。相关专业有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等。

  排名第二的是建筑装饰行业,平均薪酬20.91万元,与第一名相比差距比较明显。行业内河南上市公司有设研院,主要从事公路工程的规划、可行性研究、技术咨询等。相关专业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

  根据证券时报网报道,整个A股市场的高薪酬行业与河南上市公司情况基本一致。传媒、公用事业、建筑材料、交通运输、计算机、汽车、电气设备等行业平均薪酬均超过河南上市公司的平均薪酬水平(9.84万元),站在了10万元门槛之上。

  纺织服装行业平均薪酬最低,仅4.389万元。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化工、农林渔牧、采掘等行业的人均薪酬也都低于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慎重!这些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高学历人才或难就业

  除了薪酬考虑,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在填报志愿时也是一个重要考虑。

  河南A股上市公司相关数据显示,非银金融作为典型的知识密集型行业,其本科及以上人数占比接近九成,达到了89.42%。也就是说,要想从事非银金融类的职业,门槛基本就是本科学历。

  其次,河南上市公司建筑装饰板块的本科及以上人数占比达到了75.82%,也是高学历人才的集聚区。建筑装饰板块人才高度集中,主要因为河南在此行业上市的企业仅设研院一家,属于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企业,从而拉高了行业数据,与整个A股市场47.6%的平均水平呈现较大落差。

  另一个高学历人才占比超过一半的行业是计算机行业,本科及以上人数占比达到了54.86%。

  此外,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电子、汽车、传媒等行业的高学历人员占比均超过了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17.84%)。

  从数据来看,纺织服装业的高学历人员占比最低,只有7.16%。此外,采掘业和轻工制造业的高学历人员占比也都低于10%,分别只有9.68%和8.07%。这些行业中的高学历人数占比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高的行业与员工平均薪酬高的行业大体一致,再次印证了学历与薪酬的正相关性。

  有前景!这些专业领域可以考虑

  在河南上市公司中,目前就有不少有前景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传媒、电子等。

  医药生物板块包含了辅仁药业、羚锐制药、太龙药业等五家河南上市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9.5%,盈利能力保持了较稳定的高增长,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相关专业有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制药等。

  与此相反,有些行业盈利情况波动较大,或周期性业绩亏损、或突发性盈利下滑,在这些行业就业个人发展易受行业周期波动影响。

  比如拥有平煤股份、大有能源、郑州煤电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河南上市公司采掘板块。由于煤炭产能过剩、煤价下跌,过去几年河南A股上市煤企整体亏损,直到2017年河南上市公司采掘板块才整体扭亏。

  综上,从河南上市公司人才需求、员工薪酬及行业发展来看,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医药生物、传媒、电子等行业都值得河南高考考生填报专业时重点关注。

  注:文中样本为河南上市公司,与一般企业情况有所出入。但上市公司作为行业内的翘楚,其相关数据对于该行业情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因河南上市公司数量(样本量)有限,会导致与真实情况可能存在一定差异,故以上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