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实施近两月 实体经济受益明显

2018年06月26日20:12

来源:人民网

  今年5月1日起,三项增值税改革措施实施,实施近两个月来,让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过去5年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开始实施,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对部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全年减税规模将达4000亿元。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此次增值税改革带给实体经济企业的减负作用非常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刘尚希表示,改革实施近两个月来,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尤其是增值税税率降低,为实体经济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测算,以制造业为例,税率调整后,制造业年减税规模超过所有行业总减税规模的1/3,企业税负有效降低。

  今年5月1日前,我国增值税税率分为17%、11%、6%三档,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基本涵盖在17%档范围内。今年5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7%降至16%,表面上只有1%的下调,但是给企业带来的实惠却十分可观。

  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以钢铁行业中的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三项增值税改革措施实施后,该公司不仅预计减少增值税1.2亿元,还节约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2700万元;而汽车行业中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预计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将减少税费合计2.2亿元,类似例子还有很多。

  据了解,除制造业外,建筑业也是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改革将建筑服务适用税率从11%降至10%,对建筑业工程计量、分包、机械租赁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据税务部门在企业了解的情况显示,中国建筑集团按照2017年含税合同价初步测算,税率调整后,应缴增值税将下降17.2%。中国冶金工业集团分析,2018年应缴增值税预计减少0.9亿元。中国交建集团反映,因增值税税率下调,销项税额将下降7.6%,进项税额下降6.7%,销项税额下降幅度更大,进销相抵后总体表现为减税。

  减税政策的红利,是企业获得的真金白银,也转换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刘尚希说,他认为,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对促进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明显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实体经济是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的“压舱石”。推动实体经济由大变强,核心在于创新发展。深化增值税改革释放的减税红利,让实体经济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让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有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