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集体回应股权质押风险 河南部分上市公司提前回购质押股份

2018年06月27日09:2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由于股市波动,导致部分上市公司高比例股权质押面临强平风险,6月2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沪深交易所发布数据回应,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河南部分公司已经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化解可能出现的强平的风险。

  股权质押面临强平不会“一平了之”

  大股东几乎全额质押股权,当市场波动之后再无股份可以补充质押,随着这段时间股市波动加剧,包括河南多家上市公司在内,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上市公司股东股权面临强行平仓风险的情况。

  6月2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目前市场对股票质押交易违约处置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市场的担忧。

  虽然有多家上市公司爆出了这种问题,但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目前,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1%,因此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

  对出现强平风险的公司,上交所在26日公告中表示,对于最终确需处置的交易,证券公司也不会简单通过二级市场“一平了之”,更倾向于寻找有意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通过协议转让达成交易。

  截至目前,尚未发生由于二级市场平仓卖出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非正常转移的情况。综合看,股票质押风险对市场短期冲击有限。

  由于质押融资方通常为上市公司5%以上的大股东,相当部分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保持对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一旦出现违约风险,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士表示,相关股东倾向于与证券公司协商通过补充标的证券及其他质押物、合同延期、展期等多种方式避免进入处置程序。

  这些行业股权质押比例比较高

  今年自质押新规实施以来,券商的股票质押增量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股权质押风险主要集中在存量业务方面。为应对风险,上市公司等相关方纷纷通过补充质押、回购等方式积极实施自救。

  6月26日,瑞贝卡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将在第一创业质押的9000万股公司股票提前购回,并办理了提前解除质押登记手续。此次解除质押后,瑞贝卡控股股东质押公司股份数为1.39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37.6%,占公司总股本的12.29%。

  西南证券分析师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从其整理数据来看,计算机行业由于抵押规模较大、抵押比例较高,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可能面临较大的平仓压力,此外房地产、医药、化工、传媒等面临一定平仓压力,而其它行业面临股权质押平仓压力则较小。

  对于股票质押交易,上述分析师表示,其也是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型、创业型上市公司股东融资难的问题。

  “从统计数据看,绝大多数资金融入方为上市公司主要股东,用途也是围绕企业经营周转,与其他杠杆资金用于股票炒作明显不同。”他说,因此也没有必要因此对股票质押交易存在偏见。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