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风险有多大? 三部门集体发声意欲何在?

2018年06月27日10:35

来源:中新社

  26日,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三部门罕见集体发声,表示中国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上交所表示,根据上交所股票质押业务现状来看,场内质押规模稳中有降,总体风险基本可控。

  深交所表示,要全面梳理排查,防范风险。从统计数据看,深市质押平仓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人答记者问中表示,截至目前,证券公司总体对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控制是有效的,同时,行业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稳健、流动性充足。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三部门齐发声有原因

  所谓股权质押,是指上市公司的股东在缺钱的时候,可以将自己的股票在一定期限内质押给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由此来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

  就在上周,受到一系列中国国内国际利空因素的影响,多家股权质押触及或接近平仓线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公告,提示风险。

  此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股东补充质押股票。

  在此背景下,三部门选在此时表态有助于市场的稳定。

  “之所以此时表态股票质押风险可控,可以安抚投资者情绪。及时发布权威数据,也是给市场一个正确的引导,避免市场上出现恐慌性情绪。”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说。

  而要判断其风险是否可控,仅官方发声还不够,最重要的还是要用数据说话。

  根据发布的权威数据,在沪市方面,截至目前,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3%,其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

  而在深市方面,截至目前,深市股票质押平均(按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考虑到司法冻结、股份限售、减持限制等因素,在二级市场可直接平仓处置的比例则更低。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1%。

  “三部门发布的数据用了很多股票质押市值在总市值中的占比,可以看到在5000亿元人民币的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比还是较低的,仅为1%。”方正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胡国鹏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票质押落在平仓线以下的规模有限,股票质押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但同时他也指出,由于中国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较大,虽然占比不高,但是规模并不小,依然值得警惕。“因为现在是5000亿的两市市值,所以股票质押的规模并不小。股票质押长期触及预警线的话,对券商、银行、金融机构整体都是不利的。”

  如何防控风险?

  A股一直被称为“无股不押”。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22日,A股3528只个股中,有3502只股票存在股票质押的情况,而没有质押的股票仅有26只。

  庞大的质押数量背后,把握股东质押融资资金的去向,成为防控股票质押风险的一个重要方式。

  在左小蕾看来,股票质押之所以易产生风险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部分企业股东利用质押来的资金“脱实向虚”。

  “部分股东质押股票后,不去做实业项目,而是去炒股票,名义上为‘理财投资’,实际上是在用质押来的资金做一些虚拟的东西。在所持有股票价值下降的情况下,股东无法偿还质押贷款,就会变成银行坏账,从而引发风险。”左小蕾说。

  在今年3月正式开始实施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简称“质押新规”)中就已经明确指出,融入资金应当用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并专户管理,不得用于股票二级市场、不得用于新股申购、淘汰类产业,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此外,也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

  胡国鹏说:“出台的质押新规对股票质押业务进行了规范。可以防止资金脱实向虚,有利于防控股票质押风险。”

  此外,不产生大规模的强行平仓对防控股票质押风险也很重要。

  据悉,2008年美国道琼指数一度跌到6000点,当时美国政府的应急措施就包含停止所有的卖空交易,对股市进行市场化干预。

  胡国鹏表示:“目前我们没有收到禁止强行平仓的消息。但是如果出现大规模强行平仓的话,会给股市带来一定风险。”

  左小蕾分析说:“如果出现大规模的强行平仓,就是一种顺势打压市场的行为,对市场非常不利。应该出台禁止强行平仓的措施,在目前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是应该的,也是合适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