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银行接入河南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外贸企业可享一站式服务

2018年06月28日14:46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实习生 刘赟 文 记者 朱哲 摄影

  河南“互联网+外贸+金融”深度融合又有新进展!

  6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政府口岸办”)、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以下简称“省外汇管理局”)联合举办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浙商银行郑州分行等7家银行和河南电子口岸公司签署《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借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深化合作,推进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金融服务功能建设,加强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对接,为河南省外贸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结售汇、贸易融资、账户管理等,促进贸易便利化和外贸稳增长。

  现场:多个省级部门联合主办,7家银行参加签约

  本次签约仪式的举行,是为加强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金融机构协作,实现互联网、外贸、金融三个方面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功能。

  28日上午,在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郑金广,省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朱培玉及各签约银行相关领导共同见证下,省政府口岸办与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浙商银行郑州分行等7家银行负责人签署《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另外,省内部分重点外贸企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在仪式上表示: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各大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是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以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我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服务支撑空中、陆上、网上“丝绸之路”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签约之后,平台将为河南省外贸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结售汇、贸易融资、账户管理等。

  推进:运行一年多功能日益完善,扩展外贸企业结汇渠道

  一年多来,河南省“单一窗口”平台一直不断完善功能,服务能力不断加大。

  2016年12月,平台上线运行,为全省企业提供跨境电商、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等多种贸易方式的综合通关服务。

  2017年7月,河南省成功列入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第二批试点,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国家标准版货物申报、企业资质办理、原产地证书申领等7项功能落地应用,业务功能全省覆盖。截至目前,货物申报覆盖率持续保持在80%以上,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已成为河南省口岸综合服务的主平台。

  而现在,7家金融机构与河南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展开合作,将有效推动“互联网+外贸+金融”的深度融合。

  也就是说,本次签约即是将平台的功能进一步拓展,跨境企业利用互联网,就可实现跨境收付汇、结售汇、贸易融资等业务。

  这一举措,不但能通过线上自动化、无纸化处理,有效提升金融监管机构管理水平,还能促进各大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拓展外贸企业结汇和融资渠道,降低企业通关和融资成本,促进河南省外向型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省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朱培玉表示,长期以来,作为省政府口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省外汇管理局在制度创新、协作配合、联合监管方面,积极支持省政府口岸办工作,积极争取总局政策支持,调查研究银行、企业需求,召开座谈会,大力推动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和银行的业务对接,拓展相关金融服务功能。“今天各家银行与省政府口岸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促使我省跨境贸易的收支环节更加便利,充分发挥好电子单证的作用,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为我省外贸实体部门提供更好更便利的金融服务。”他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