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亿!康佳高出底价500万拿下新飞

2018年06月29日09:10

来源:大河财立方

  6月29日,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公司)100%股权拍卖揭晓, 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电器)成为接盘者。按照新飞公司重整计划,其100%股权拍卖胜出者将成为新的重整投资人,带领新飞走出现在的困境。

  康佳入局,新飞股权接盘者敲定

  6月29日10时,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拍卖迎来结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阿里拍卖获悉,康佳电器以4.55亿出价竞得。阿里拍卖是全球最大的网拍平台,涵盖了司法拍卖、资产拍卖、车房拍卖、珍品拍卖和大众拍卖等交易场景。

  资料显示,康佳电器位于安徽滁州,主要生产冰箱、洗衣机和空调等,但滁州产能有限,如收购新飞公司,康佳不仅能够迅速扩大产能,也能够品牌运作上“康佳+新飞”的双品牌格局。

  康佳首次接触新飞公司是在新飞公司首次申请破产重整时期。根据新飞电器总经理郭站此前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透露,在新飞今年1月份宣布破产重整招募重整投资人阶段,康佳、尊贵电器和丰隆亚洲均报名参与,因为没有按时缴纳保证金,康佳放弃了成为新飞公司重整投资人的机会,由丰隆亚洲入主。但丰隆却最终退出。

  从6月28日上午10时开始,新飞公司100%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正式开拍。开拍不久,标号X5091的竞买人报出底价4.5亿元参与竞拍。当天下午3时,第二名竞买人缴纳保证金报名参与竞拍。但首日第二位竞买人并没有加价竞拍。

  竞拍第二天,面临最终竞拍的揭晓,格外引人关注。第二日的拍卖吸引了有近5万次的围观。最终,编号F8731的竞买者康佳在拍卖结束10分钟前,以4.55亿的出价,赢得这场拍卖。

  根据拍卖信息,此次康佳将拿下新飞公司的100%股权。根据此前公告,而新飞公司名下的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则将另行拍卖,定于7月5日开拍,起拍价为1.15亿元。

  事实上,从6月6日,新飞公司的股权及资产拍卖挂上了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起,就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包括康佳、万宝、格力、韩电以及家电连锁巨头国美都曾被猜测为潜在意向者,也有部分业内企业公开发声。

  比如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6月25日表示,格力电器曾经也想斥资40亿收购新飞,但是最终没有这样做,只是因为觉得新飞缺乏技术含量,而且企业文化也不同。

  经历舆论危局,倒闭传言曾令新飞压力重重

  从6月6日新飞公司将进行股权拍卖开始,这家白色家电的老牌企业,一度引来舆论危局。

  新飞公司拍卖信息发布之初,国内多家媒体报道认为,新飞公司破产重整已经失败,而拍卖也被认为是破产清算。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媒体之所以将拍卖看做新飞公司破产清算,无外乎三个原因,新飞公司管理人正在清退员工、破产重整投资人丰隆亚洲提前要求撤资以及新飞公司的资产价值已经远远低于负债。

  6月12日,新飞重整管理人发布澄清公告称,按照重整计划路线图,新飞公司创新性运用股权拍卖形式招募重整投资人。值得说明的是,此次公开拍卖目的为招募适格重整投资人,是依据重整计划进行的公开拍卖,而不是被动的资产司法拍卖。

  6月13日,新飞公司重整管理人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说新飞‘破产清算’完全是不实报道、相当错误的。今天管理人发了公告,新飞公司也在网上做了一些宣传,再次澄清:新飞目前不是破产清算,仍然是破产重整。”

  新飞公司重整管理人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重整计划是在2017年11月9日由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今年5月18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到了5月21日,新乡中院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现在已经生效并正在执行过程中。

  在新飞重整管理人看来,网上有些稿件说“破产清算”是极不负责任的。他们在发布信息前,没有联系管理人、新飞公司、新乡中院的任何一方核实信息。

  事实上,依据重整计划,新飞会在6月28日对股权进行拍卖,确定重整投资人,新飞产品的销售也从未停止。新飞不希望出现的不实报道影响经销商、意向投资方的信心。

  新飞公司破产重整管理人表示,如果不用这种新形式把重整程序继续推进下去,新飞真的可能进行破产清算,那样一来,新飞的品牌价值会急剧贬值。对于职工补偿金、债权人受偿,都会产生影响。新飞品牌也有可能会消亡。

  从辉煌到落寞,20多年发展令人深思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红遍全国的广告词,印证了新飞曾经的盛况。

  1994年引进丰隆亚洲之后,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电器)成立,借助其在无氟冰箱的突破,新飞电器在1996年实现冰箱销售达到120万台,进入行业前三。

  2002年,作为刘炳银继任者的李根新飞集团及新飞电器董事长,其放权和激励改革,使新飞电器发展再获的突破,也从行业第三升位第二,但这样的“好景”很快结束。

  2005年丰隆亚洲获得绝对控制权后,新飞开始逐步陷落,从市场份额下滑到后来出现亏损,再到后来因为资金链断裂而不得不申请破产重整。

  丰隆亚洲代表的郭站将新飞公司一系列的问题归结为三个方面,管理失误首当其冲。

  郭站表示,以前丰隆亚洲大多数时候都只使用自己的高管,而对新乡本地成长起来的高管并不重视,这直接导致了“外部高管不了解新飞”及新飞电器中层力量流失比较严重的问题,管理问题也导致其市场反应的滞后。

  但实际上,丰隆亚洲对于新飞而言也并非脸谱化的存在,在新飞2012年停工危机后,丰隆亚洲先后通过股东贷款形式为新飞注资11.5亿元。

  另外,即便是没有丰隆亚洲入局,新飞也会面临着其他棘手问题,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新飞的利润也越来越薄,从1996年到2000年,新飞的利润率从16%降到了6%。

  面对这种情形,彼时与新飞齐名的美的和海尔,纷纷走上了多元化和上市之路,从“产品经营”走向“品牌经营”。

  1997年,美的品牌价值为29亿元,新飞品牌价值为32亿元,转化为销售额,2001年,美的全系产品销售额近150亿元,但新飞的销售额却徘徊于25亿元~30亿元之间。

  实际上,新飞也在1997年和2000两次意图通过收购现成企业进入空调领域,但两次动议均被丰隆亚洲主导的董事会否决。

  对于上市,新飞在刘炳银时代就已经放弃了,“上市不就是搞钱吗,我的钱还没地方花嘞,银行还向我贷款哩。”新飞原高管李连印在其书中写道。

  放眼全国,同时期的科龙和海尔,经过上市和多元化,都能获得不错的发展。命途多舛者如科龙,经历多起并购之后最终还能在海信羽翼下慢慢发展,维持全国品牌形象。顺风顺水者如海尔,早已在多元化的路径上做大做强。

  新飞下一步,能否重新崛起?

  “新飞”作为曾经在国内市场占据20%市场份额的家电品牌,如今陷入困境,个中原因引得业内不少分析。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采访中,部分业内人士依然对新飞寄于良好的发展期望。

  有业内人士提出,新飞公司在长期的经营中,积累了良好的品牌优势、成熟的技术优势,构建了完善的产品销售渠道,也拥有数量庞大的成熟冰箱行业技术工人。这些条件都意味着,一旦一定规模的新资金注入,新飞公司有望实现造血功能的恢复。

  “新飞电器在除菌技术上,在国内同行居于前列,也是行业标准制定者;在外观设计上,新飞和德国顶尖的设计团队进行了全面合作,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开发出了多个令市场关注的产品。此外,新飞在节能、智能等方面有不俗表现。”新飞电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新飞”作为一个具备极高知名度的家电品牌,技术和质量的严格把控,让其在最困难的时候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市场品质表现,品牌本身的正面形象较好。尽管家电行业竞争激烈,但新飞公司重整结束轻装前行中,在市场方面依然有机会。

  新飞公司重整管理人也认为,从一线产业工人、管理、售后等各方面看,新飞具备老民族品牌的很多优秀品质。将来只要有新的资金、团队、技术、经验注入,它一定还会焕发生机。

  新飞公司重整管理人表示,从微博上敢于新飞破产重整的评论来看,大部分终端消费者对新飞品牌的认可度是相当高的。只要市场还认可这个品牌的价值,相信新飞有重整价值,重整这件事本身就很有意义。

  如今随着康佳入主,这让在资方、市场深受挫折的新飞,似看到了新的生机。“新飞广告做的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曾为冰箱市场的“四朵金花”之一的品牌未来会走向何方,还要看看市场和消费者是否买账。

  新飞重整时间轴:

  2018-06-13

  破产清算?大河财立方七问新飞管理人澄清网络误读

  2018-06-07

  重整生变!新飞电器5.65亿起拍100%股权及不动产

  2018-05-21

  新飞二债会:适格重整投资人将竞拍获得新飞100%股权

  2018-05-17

  丰隆拟退接盘者已定!新飞重整曙光渐显 | 深读

  2018-02-09

  丰隆亚洲正式成为新飞电器重整投资人,计划注资十多亿“重塑”

  2018-02-08

  刚刚!新飞电器正式复工,休克仨月后重入跑道

  2018-02-06

  独家 | 休克仨月的新飞电器醒了!春节前复工,重整投资人是它

  2017-12-21

  新飞电器或重启售后,被曝与康佳接洽投资

  2017-11-08

  独家调查!新飞"停产"数月前尽显Bug,零售商早动手封货

  2017-11-08

  独家!新飞电器停产重整,记者探访车间仓库已贴封条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相关新闻


  破产清算?大河财立方七问新飞管理人澄清网络误读

  2018-06-07

  重整生变!新飞电器5.65亿起拍100%股权及不动产

  2018-05-21

  新飞二债会:适格重整投资人将竞拍获得新飞100%股权

  2018-05-17

  丰隆拟退接盘者已定!新飞重整曙光渐显 | 深读

  2018-02-09

  丰隆亚洲正式成为新飞电器重整投资人,计划注资十多亿“重塑”

  2018-02-08

  刚刚!新飞电器正式复工,休克仨月后重入跑道

  2018-02-06

  独家 | 休克仨月的新飞电器醒了!春节前复工,重整投资人是它

  2017-12-21

  新飞电器或重启售后,被曝与康佳接洽投资

  2017-11-08

  独家调查!新飞"停产"数月前尽显Bug,零售商早动手封货

  2017-11-08

  独家!新飞电器停产重整,记者探访车间仓库已贴封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