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业都在进军电商平台,郑州的茶商为何"不感冒"?

2018年07月03日09:45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认为“未来10年、20年,再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如今,不少人已经把电商看作过去时了。郑州一家茶城的负责人说了这么一句话:“虽不敢说95%以上的商户都没做电商吧,也差不多。”

  【现象】

  郑州多数茶商 青睐于体验式消费

  在不少茶商看来,茶叶并不适合做电商——因为茶叶需要体验式消费。

  但在另一种玩法里,茶叶电商做得风生水起。天猫、淘宝“双11”的销售数据显示,2017年“双11”期间阿里平台销售茶叶744万多件,比2016年多出近70万件。网易严选、小米有品、小罐茶……随着跨界资本涌入,网红、爆款,也接二连三出现。

  然而在郑州大大小小的茶城里,如果想找到一个着力做电商的商户,仍远非易事。

  汇美茶城的招商经理张少东认为,目前实体茶商大致有三类:一类是茶农出身,转身为茶商,因为时代背景和知识结构的关系,很少人会做电商;一类是大品牌的代理商,他们只是大品牌在全国千百个代理商中的一个,没有条件没有动力做电商;第三类是二代、三代茶商,他们才可能建品牌、做电商。

  汇美茶城总经理杨凯说,电商和传统实体茶商,都有各自的消费群体。

  【困境】

  不管是做电商还是做品牌 都要投入大量资本

  广东英德金博士制茶公司在郑州的负责人朱日晓在郑州汇美茶城开有一家店铺,取名一棵树,销售英德红茶。

  朱日晓表示,虽然在淘宝、微店等平台都有货,然而销量很少,更多是在推广展示。“实际销售还是要靠业务员。”

  他认为,电商一定是趋势。要想做大品牌,还是要通过网络。店面再大,你能销售多少?但通过网络就不一样了,像大益、斗记,都在做电商。

  然而对于茶农、茶商以及多数品牌来说,电商很难做起来,不管做电商还是做品牌,那都要花不少钱。就英德金博士在某电视台做的一期节目来说,40多分钟花了200多万元。对多数茶商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困境。

  有些数字,也在证实朱日晓的观点。2014年“双11”的茶叶卖家是17万家;2015年是22.3万家;2016年是11万家,减半;2017年8.2万多家,进一步减少。

  同时,茶叶整体销量和大茶企的销量都在增长,比如排名第一实体茶企大益。用朱日晓的话说,电商卖家越来越少,开始不断淘汰,剩下的越来越精,大品牌永远有大销量。

  他甚至认为,可能将来大品牌实体企业电商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他们的线下实体代理商,会被逐步淘汰。

  【融合】

  线下的走到线上 线上的走到线下

  其实不光是天猫、京东这些电商平台,一些新的电商平台,也开始用另外一种方式销售茶叶。比如网易严选和小米有品,一个以情怀著称,一个以性价比为名,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旗帜下,聚拢了一拨讲“情怀”、讲“有品”的年轻消费者。

  可以判断的是,到目前为止,不论茶叶在电商里如何折腾,传统茶企和茶商的销量仍然是最大的,纯粹的电商仍然还是小众。而且,传统茶企在电商平台正在进一步扩大地盘。淘宝天猫“双11”的数据显示出,新增的实力卖家,几乎都由传统品牌茶企构成,而非来自互联网土壤中长大的“网红”。

  另一方面,网红茶如小罐茶,2018年也已经开始布局线下——智能化的产业基地。线下的走到线上,线上的走到线下,最后,就会是依托于大数据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形成所谓的新零售。

  【调查】

  电商平台里 河南卖家不如买家积极

  郑州乃至河南茶商的电商化水平低,这和整个河南的电商化水平一脉相承。

  在2017年“双11”期间,河南在淘宝购买茶叶的人数占4.5%,在全国排第七位。阿里研究院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也显示,在阿里系电商平台,河南网购规模(指全品类商品)也是位居全国第七位,而河南卖家售出量却排名全国第八位。

  这让河南商报记者想起郑州市统计局2016年12月曾发布的一份调查数据。该数据显示,从郑州市内9区受访居民网购商品的来源看,购自郑州本地的商品仅占2.4%,而购自国内其他省份的商品占比最大,达87.7%,这说明网购分流了郑州本地商家的销售额。结合其他调查数据测算,因网购的发展,一年下来郑州市内9区本地茶商的电商化水平,从直观上看,与服装、水果等行业比较起来,显得更低一些。

  【布局】

  有郑州本地茶企 探索茶产业新方向

  在郑州本地,有人另辟蹊径从电商下手,着力布局茶产业未来的新模式、新方向。

  郑州的凤凰茶城,运营管理方是河南大陆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大陆商业董事长王鹏与他的合作伙伴杨增玉,注册成立耕知(深圳)茶产业链管理有限公司,为茶产业的批零销售、茶叶的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及茶叶产业链项目投资布局。

  以他们的理解,电商替代不了实体店。但对于王鹏和杨增玉来说,电商仍然是必要的。他们将电商视作串起其茶产业研发、仓储、冷链、渠道、销售整个环节的链子。

  2017年11月,河南省凤凰茶城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其股东之一,是一家叫作郑州科为汇电子科技的公司。这也意味着,在打造臻茶网之后,王鹏及其合作伙伴又一次实现在技术和电商方面的布局。“我们已为电商投入上千万元。”王鹏说。

  按照杨增玉的理解,虽然电商不能改变中国茶叶销售的传统模式,但传统模式终究会被别的模式改变。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