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县域经济前6强全为"郑家军",长葛、灵宝入质量榜前十

2018年07月05日09:3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侯梦菲 张瞧

  作别上半年,迎战下半年。2018年,河南经济运行状况如何?7月4日,《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简称“报告”)出版暨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系统分析2017年河南省经济运行主要态势,对2018年经济发展走势进行了预测。我省重量级专家学者组成“最强大脑”,对新时代河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2017年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大PK中,前10名河南占据8席,其中郑州市雄踞第一,洛阳市稳居第二,许昌位列第三。

  我省加快“郑中心”建设

  继2016年河南GDP首破4万亿后,2017年河南GDP再上新台阶。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44988.2亿元,比上年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经济呈“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2018年,河南经济发展态势如何?省社科院课题组专家认为,初步预计2018年我省GDP增长7.5%左右,“2018年河南宏观经济环境总体有利,全省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在对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预测时,报告认为经济运行将初步企稳向好,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课题组专家专门提出,2018年河南将加快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百城提质工程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这都有利于带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投资方面,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加快,将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速,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仍处高位。”

  河南经济由“量”转向“质”

  7月4日,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财政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谷建全指出,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经济质量效益为重心,以打好“四张牌”为抓手,以“三区一群”(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为平台,围绕“固稳、提质、培优、促新”的思路,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形成以稳求进、以进提质、以新促优的发展格局。

  “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河南经济正在由‘量’转向‘质’的新阶段,需要统筹处理好速度和质量两者间的关系。推动经济发展要实现质量、效率、动力的三大变革。”谷建全表示。

  省财政厅政研室主任、研究员胡兴旺也表示,我省存在着产业结构层次低、自主创新能力低、市场化程度低、城镇化水平低等突出的“短板”,破解这些发展的瓶颈,必须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原经济区前10河南占8席

  报告对2017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了评价排名,郑州市以绝对优势,在3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位。

  据悉,2017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27个指标,涵盖经济规模、发展速度、科技创新、城乡结构等,指标类型的构成比较全面,为科学评价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的经济综合竞争力提供了基础。

  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

  第一郑州市(93.25分)(在27项基本指标中20项排第1位)第二洛阳市(57.74分)第三许昌市(48.61分)第四焦作市(48.41分)第五新乡市(47.98分)第六邯郸市(46.65分)第七蚌埠市(46.56分)第八南阳市(46.20分)第九济源市(43.07分)第十安阳市(42.79分)

  注:与去年相比,郑州、洛阳和焦作的综合实力排位保持不变,南阳(第5位降到第8位)、鹤壁(第14位下降到第18位)和信阳(第23位下降到第24位)排名出现较小下降,河南省其余省辖市均实现上升。

  中部6省中河南“最能买”

  去年,河南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实现商品零售额总额19666.8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消费格局上,河南省继续保持中部省份规模及增速优势,省内消费品市场仍旧集中分布于郑州等五市。消费结构上,餐饮类消费逆势上扬,汽车消费类降幅最高。

  2017年前三季度中部六省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

  河南省(14102.1亿元)湖北省(12459.1亿元)湖南省(10471.5亿元)安徽省(8108.6亿元)江西省(5154.9亿元)山西省(4976.0亿元)

  注:增速上,河南依旧保持中部六省第二。

  河南省去年前11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五位的城市依次为郑州、洛阳、南阳、周口、信阳

  注:5地市“购买力”占全省的52.6%。

  河南县域经济前六都是“郑家军”

  2017年,县域经济发展中“郑家军”表现十分抢眼。报告对我省105个县(市)的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县域经济发展的规模水平、发展结构、发展效益、民生幸福、科技创新等。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明军认为,目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性问题突出,包括县域经济总体发展、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活力、发展效益水平之间差异明显。

  杜明军称,课题组发现河南县域经济发展分化较为严重,其中既有资源禀赋条件的客观性原因,也有战略布局谋篇的主观性原因;既源于对历史机遇的及时把握,也源于对基础发展平台的不懈构建。应依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导,借力河南发展重大战略、深度融入城市集群产业链、发挥县域经济特色与竞争优势、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平台和品牌,形成利益均衡发展机制,持续追求高质量发展。

  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前十

  分别是: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新密市、巩义市、登封市、偃师市、长葛市、灵宝市、沁阳市

  我省CPI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作为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主要显示“啥涨价、啥降价”。

  课题组专家预测,今年我省CPI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2017年,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少跌多,2018年预计将对食品烟酒类价格进行有效调控;同时,河南将重点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挖掘健康养老、教育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潜力,带动服务类价格上涨,推动CPI上涨。

  河南2017年CPI同比上涨1.4%

  食品烟酒类同比下降1.6%

  注:在食品价格中,粮食同比上涨2.0%,畜肉下降7.8%,鲜菜下降10.0%。

  衣着类上涨1.3%

  居住类上涨3.6%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5%

  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2%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7%

  医疗保健类上涨6.3%

  中原经济区

  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并延及周边安徽、山东、河北和山西的部分地区,共包括30个省辖市和3个区、县,覆盖面积约29万平方公里。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