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内河南俩董秘被通报批评,董秘都是上市公司的"背锅侠"?

2018年07月06日09:2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7月4日,安阳钢铁的董秘吃了上交所的”通报批评“,原因是没有主动核查股价异常波动。不到半个月前,莲花健康的董秘也吃了一次”通报批评“。

  由于通报批评的三年之内超过三次,交易所将会吊销其从业资格证,莲花健康的董秘因此从董秘岗位”罚下“。

  安阳钢铁董秘刚上任就遭通报批评

  原本是提振士气的一则公司微信推动,却让安阳钢铁以及控股股东的几位高管上了上交所的通报批评。

  7月4日,上交所向安阳钢铁发来了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通报批评的违规原因是,安阳钢铁控股股东的微信推送。

  上交所的”罚单“中可以得知,根据安阳钢铁披露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77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0.59%。

  但是,当年2017年9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安钢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地方媒体等公开场合多次披露,上市公司安阳钢铁2017年7月、8月盈利大增等经营信息。

  而实际情况是,这些披露内容其实是2017年7月、8月,安钢集团召开的生产经营调度会议时的业绩预测,安钢集团随即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7月份实现3亿元,安钢是怎么做到的》的消息,其中提到,安钢集团8月份利润有望突破4亿元。

  消息不仅引发了媒体转载,也造成了期间安阳钢铁股价涨幅超过了60%,面对大涨,安阳钢铁明确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因此,上交所认为“公司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原因核查不充分,相关公告披露不完整,存在重大遗漏,可能对投资者决策造成误导”。

  半月之内河南两位董秘上通报批评榜

  面对罚单,当事人时任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润生,时任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志峰做出了申诉和解释。

  其中提到,安钢集团公布经营业绩预测信息主要是为了提振士气,安阳钢铁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此并不知情。然而,上交所认为,上述理由不能作为免除或是减轻责任的理由,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董秘要主动核查股价异常波动。

  李志峰也算是比较不幸的董秘,违规事件发生在2017年8月,但他的前任8月4日刚刚辞职,他8月8日刚上任公司董秘,之前是证券代表。

  不过,比他更不幸的是莲花健康前董秘时祖健,6月26日时祖健受到了第三次被上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其本人今年5月8日辞去了公司董秘职务离开了公司。

  6月26日这次被通报批评,是因为当时莲花健康转让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份,上交所两度问询之后,认为时任董秘的时祖健在收到监管层问询函后没有勤勉地去核实,一起被罚的有公司董事长和财务总监。

  2017年9月份收到的通报批评,是因为2016年预计净利润2000万元,2017年4月26日才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2016年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6500万元。

  上交所认为,年度业绩预告属于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大敏感信息,董秘被罚原因仍旧是未勤勉尽责,同时受罚的依然是董事长和财务总监。

  而再早的一次通报批评是再2015年12月28日,依然是信息披露和风险解释不充分,一起被罚的有公司董事长。

  董秘经常是“背锅侠”?

  就因为集中再三年内的三次通报批评,在莲花健康工作16年的时祖健离开了公司,董秘生涯也归零。

  “尽管董秘都是副总级别,进入董事会,但在公司中经常是弱势群体。”曾在河南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做过董秘的人士说,董秘身为公司高管,并且是上市公司“发言人”的角色,但尴尬的是,除非是老板非常信任的人,很多职业董秘其实是董事会排名最后,只是负责公司上市事务,游离在公司核心决策圈之外的角色。

  从很多董秘接到的通报批评可以看出来,董秘经常是和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陪标“批评的那一个,对无法介入核心决策圈的董秘,其实有些信披不尽责,也是因为他们根本无法插手。

  ”信披出了问题,基本董秘都是有责任的,而我们的日常远不止信息披露。“上述董秘说,资本市场并购、员工持股计划等资本动作,很多人也会抱怨董秘不尽责。

  而更多的抱怨来自于投资者,经常投资者会和他抱怨股价不涨或是涨的慢,打听一些小道消息、套话,为了防止泄露,只能比较简略的回复,依然会引发投资者的不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