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啤酒成世界杯标配,新晋"网红"河南卫龙年产值超500亿

2018年07月06日09:3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辣条配世界杯,一不小心成了这个夏天深夜最“火热”的伴侣。

  在“第一食品网红”的带动下,河南卫龙辣条品类据称也做到了超500亿的市场规模,光“大河南”每年的产值就达到300亿以上。河南哪些食品最动你心?未来河南食品行业如何发展?

  【数据】

  河南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五成以上都在做初加工

  7月5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召开。

  会上,政协漯河市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推动我省食品工业体质增效》的报告。

  提到食品企业,“豫家军”可谓星光熠熠。双汇是全球最大的肉制品企业,三全、思念是中国速冻行业的“双子星座”,白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族食品加工企业,王守义十三香是中国最大的纯天然调味品企业……可以说,这些企业是河南数万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优秀代表。

  新晋“网红”河南卫龙辣条品类据称也做到了超500亿的市场规模,光“大河南”每年的产值就达到300亿以上。

  这些食品企业界“巨头”忙着延伸产业链,忙着建新基地,大部分的食品工业企业并做不到如此。

  政协漯河市委员会提到,河南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有2035家从事初级加工,占比达到全部企业的一半以上。如果算上粗加工和一般加工总量占比更是高达87.1%。农产品精深加工仅占全部加工企业的20%。

  据对137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的调查,2017年推出新产品的企业仅32家,大部分企业缺乏新产品创新研发能力。

  此外,在出口方面,2017年河南食品农产品出口为254.8亿元,而同为农业大省的“老邻居”山东省则达到了1152.5亿元。

  建议

  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布局全球做大河南食品产业蛋糕

  尽管存在诸多问题,河南仍是食品工业新一轮优化空间布局、大集群发展的首选之地。

  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规模以上食品企业3700家,是河南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连续十年总量位居全国第二,此外双汇、三全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扛起行业领军大旗。

  政协漯河市委员会建议,河南应该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研究河南食品出国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在参与国际竞争、布局全球产业链上做大河南食品产业蛋糕。

  针对河南规模以上食品企业缺乏新产品创新研发能力,政协漯河市委员会提出建立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把握食品产业消费结构升级的脉搏,实现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此外还应放大现有线上平台分销作用,引导企业跟上电子商务重构市场网络的步伐,力争到2020年食品产业电商销售额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

  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建立培育、包装、推广食品产业品牌的长效机制。用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打出“河南(老家)食品放心吃”的旗帜。最终实现“用品牌抢占市场”的行动。

  站位全球,面对世界食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必须倒逼企业创新发展,比如淘汰一些落后产业,对低技术含量、低成本运行、点券保障、低附加值的食品企业实现“关、停、并、转”,确保食品工业生态健康有序。

  前瞻

  河南食品安全大省建设的“路线图”已出

  实际上,省政协常委会上的建议与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南食品工业的发展的意见高度契合。

  今年6月底,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指出通过3—5年的努力,把河南建成食品安全大省。绘制出河南食品安全大省建设的“路线图”。

  预计到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22年,全省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意见》还提出,到2022年,全省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一半以上的省辖市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一半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同时,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河南本土食品知名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具有河南特色的食品企业做大做强。

  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形成互联互通、共融共享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和来源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产品追溯体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