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依托“单一窗口”平台 助力企业通关提速

2018年07月06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6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郑州海关、外汇局河南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河南中行)为省内某企业开出汇总征税保函,并通过海关总署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在郑州海关完成了担保信息无纸化在线备案,标志着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在郑州关区首发落地,也标志着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鸣枪开跑。

  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促进企业贸易便利化、改善营商环境,河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多次召集商业银行从企业需求出发,依托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探索服务进出口企业创新业务模式,6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与河南中行签署《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河南中行开始与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更深入的合作。7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正式启动的消息后,河南中行立即行动,对接郑州海关,多次沟通,紧密联系,数次进行系统连接调试,在郑州海关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最终于7月6日实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和海关税费支付河南地区首笔业务落地。

  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是在汇总征税保函的基础上,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之间,通过担保数据电子传输(财关库银横向联网模式)系统,实现担保备案、变更、撤销、担保额度扣减和返还、索偿等业务的电子化作业。传统模式下,银行为企业出具汇总征税保函后,企业需派人将纸质保函文本递交到海关,海关人员通过邮寄方式核验保函真伪后,将相关信息手工维护至海关系统,完成备案工作,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上线后,银行可将电子保函传输至海关系统自动备案。通过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海关、银行系统直连,保函实时传递,自动核验真伪,实现海关无纸化保函信息备案;通过河南中行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产品,让河南的进出口企业不仅享受到“先放后税、汇总征缴、一地备案、全国通关”的政策便利,更实现了备案、核验、通关作业无纸化,简化企业报关手续、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加快企业通关速度,是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服务实体经济的务实之举,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中国银行作为首家参与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业务的商业银行,以科技引领的理念,服务企业的宗旨,开创郑州关区便利通关金融服务新模式。未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的指导下,河南中行密切联系河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郑州海关,依托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通过丰富全面的产品体系和领先的电子科技信息技术,持续助力河南进出口企业享受通关便利化政策红利,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河南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河南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