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医保卡的注意!千万不要这样做

2018年07月10日10:22

来源:中国网

  关于医保卡有一件事特别值得注意!

  医保记录会成为保险公司理赔的重要依据,把医保卡借给别人使用,哪怕是熟人甚至家人,保险方面可能会遭到拒赔。

  案例:外借过医保卡 自己患癌遭拒赔

  去年,湖北的黄先生投保了一重大疾病险,当年10月,黄先生被查出患甲状腺癌,在办理赔时,保险公司查到他的医保卡在2012年~2014年有多次肺炎、支气管炎等住院记录。

  保险公司认为他隐瞒病史,拒赔。黄先生称,他本人在2012年~2014年间根本没有住过院,但是医保卡借给亲戚用过。

  医保卡借给别人,除了会被保险公司拒赔外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问题1:社保卡怎样使用属于违法?

  下面这些行为,一旦犯了,那就是欺诈,情节严重会入刑。

  1. 冒名使用

  采用冒名就医购药等虚假手段,骗取基金。

  2. 伪造病历、票据

  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和医疗费票据。

  3. 倒卖药品

  采用转手倒卖药品等手段套取基金,非法牟利或不当得利。

  4. 借予他人

  将本人社保卡给他人、定点单位、其他单位使用,造成基金损失。

  5. 超量开取

  参保人员使用社保卡重复、超量开取治疗心脑血管病、精神病、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药品,提供给家人、朋友使用。

  6. 全家共用一张卡

  一家人共用一张社保卡,或者子女使用父母的社保卡就诊配药,或者一家人合用一张支付比例最高的社保卡。

  问题2:骗保多少会被判刑?

  根据《刑法》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

  ■ 数额较大的(3000到10000元以上)——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 数额巨大(3万至10万以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数额特别巨大(50万以上)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问题3:医保卡里的钱能套现吗?

  答案是不能,套现是非法的。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