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洗牌!全国P2P平台半年消亡721家,河南留存50家

2018年07月11日14:31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P2P受众颇广,早已是国家严加管控的领域。近日,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其中针对P2P的“排雷”工作仍是重点。在监管日趋严格、市场热度趋于理性的双重压力下,P2P行业也即将面临新的洗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实习生 刘赟

  今年6、7月以来,全国P2P(网络借贷)公司接连“地震”。行业老一陆金所代销产品逾期,唐小僧、联璧金融等高返“神话”陆续终结。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P2P消亡平台达到721个之多,相比而言新增平台仅有36个,只占消亡平台数量的二十分之一。

  环境:互金行业暗流涌动,仿冒APP多达2801个

  互联网金融涵盖众筹、P2P、第三方支付数字货币、大数据金融、信息化金融机构、金融门户等多种业态,在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以下简称技术平台)6月数据显示,就已经收录监测的55382个互联网金融网站而言,一周之内就有1.58亿人的活跃用户。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支付累计交易额约为350万亿,全国P2P网络借贷累计交易额达7.8万亿。要知道,河南省2017 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也只有6万亿左右。

  与如此巨大的行业体量相伴的是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暗流涌动。

  据技术平台数据显示,55382个互联网金融网站中,发现存在异常的网站有25302个,几乎占据了一半。

  长期以来,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备受仿冒网站以及仿冒APP威胁,目前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仿冒网站达4.7万个,仿冒APP有2801个,其中广东为排名第一的重灾区,上海、北京紧随其后,河南省则排在全国第九位。

  除此之外,截至6月底,技术平台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攻击124万次,其中40%来自境内,60%来自境外,从受攻击网站的地理位置来看,广东、北京、安徽三地区的互联网金融网站遭受攻击最多。

  数据:河南P2P平台50家,投资者全国占比4.24%,属中等水平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分支——P2P行业,7月6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2018年上半年P2P发展监测报告》(下称《报告》),从P2P整体发展态势、P2P平台运营情况等方面对2018年上半年P2P发展做了具体说明: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在运营P2P平台共2835家。今年上半年新增P2P平台36家,消亡721家。近一年来消亡最多的月份为2018年3月,而新增平台最多的月份为去年7月。

  据统计,累计消亡平台消亡类型包括长时间网站无法访问、僵尸网站(长时间网站不更新)、主动退出以及经侦立案等,其中长时间无法访问的情况占比最高,超过70%。

  2018年上半年消亡平台类型

  从地理位置分布情况来看,根据技术平台监测,我国P2P平台地理位置分布集中度高。2835家在运营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浙江和上海地区,以上4个地区共有1720家在运营P2P平台,占全部在运营平台的60.6%。其中,河南有50家P2P平台,处于除上述4地区以外其他地区的中等水平。

  与此同时,我国P2P用户超5000万人,经各方统计分析我国人均投资金额22788元,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同时,技术平台对P2P投资用户的年龄进行分析,发现我国P2P投资者主要集中在20~40岁之间,其中20~29岁人数最多,占比29.73%;主要投资者为男性,占比超六成。

  从地域上划分,投资者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地;河南是我国P2P投资者的重要分布地域,占全国总投资者的4.24%。

  动态:面对行业乱象,监管层明确放宽调整时间窗口

  其实,互联网金融的强监管的底色,已为行业褪去了些许热度。今年6月近一周内互金活跃用户数量1.58亿人,这个数字从趋势上观察,已是名副其实的历史低位:今年5月,一周内活跃人数为1.25亿人,4月为1.41亿人,但今年前3个月的活跃人数均达到3亿人以上。

  7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近日,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

  互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据了解, P2P和网络小贷领域清理整顿完成时间延长至2019年6月,为全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时间窗口和“定心丸”。

  自6月以来,P2P行业出现了一波平台爆雷潮,行业参与者市场心态波动明显,各种猜测较多,网贷平台以恶性方式退出情况加剧,其中多数出现提现困难。

  公告中明确了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在网贷行业,备案的延期也给与了监管方和平台方比较充分的时间做完善和调整。

  据了解,在后续的平台退出方式上,央行明确要稳妥有序加速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退出,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对于违规的平台则开展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

  分析:P2P行业集中度提升,河南平台数将更加精简

  7月8日,在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负责人范文仲表示,未来会涌现出真正优秀的网络信贷企业,所以对P2P “不能一棒子打死”。

  一名河南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目前P2P的境遇给出了分析,他认为,总体来说P2P行业现在处于一个风雨飘摇的时期,但未来仍蕴含机会。

  一方面,政策监管愈加严格,尤其对于单个主体融资金额等的严格限定,将让许多大额标的出身的P2P平台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可以做三方存管业务的银行正在逐步退出,将给P2P平台带来另一重压力,毕竟系统对接等巨额费用已经投放,而新的存管银行也较难找寻。

  与此同时,随着一些大平台的跑路或崩盘,投资者对于P2P行业的信任度正在下降,加之流量成本还在不断提升,怎么低成本地的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并能够持续保证信任度,将是各P2P公司面前的一道大门槛。

  长期来看,在本轮整改完成后,P2P公司数量将大为减少,特别是目前河南的P2P平台公司数量,将进一步精简。考虑到P2P公司较为灵活的经营策略和相对较好的执行力,未来P2P行业的运营和退出也将大概率走向有序。

  该分析人士认为,就行业本身而言,大量P2P平台消亡背景之下,宜人贷这样的从个人借贷出身、已经形成稳定客群的头部公司将获得更大份额,经过强监管洗礼的一批公司或将站在行业新生的起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