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党旗 砥砺前行——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2018年07月11日1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总行的具体部署下,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坚持党建目标与业务工作紧密深度融合,在实践中既锻造出了做好经营的本领,又探索出了抓好党建的能力,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党旗红,人心齐,士气昂,事业兴。近年来,工行河南省分行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注重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业务经营新跨越、打造客户满意的优秀分行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服务工作步入全国工行系统先进行列,被总行授予“服务管理十佳机构”称号,连续多年获得河南地区“客户首选银行”“最受信赖银行”“最佳服务银行”“最佳金融创新银行”“最佳支持中小企业银行”等荣誉,连续四年获得河南省行风政风评议、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和金融业第一名。

  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

  火车跑得稳,铁轨修得准。党建工作要开展,建成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基础。基层支行和网点是银行的根基,基层党组织是银行最前沿的“战斗堡垒”,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党的一切工作覆盖基层,是工行河南分行近年来着力推进的党建重点工程之一。

  该行党委组织部的负责人介绍,在党的组织建设上,分行党委提出了“党支部建在网点上、党小组建在部门里、‘对子’结到员工中”的硬性要求,坚持基层党组织与各级机构改革同步规划、同步设置、同步调整和同步运转,确保实现党组织设置“无死角”,党员分布“无空白”。真正实现了机构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目前省分行本部和所辖的773个分支机构,共建立党总支53个、党支部655个,基层党组织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206个;党小组设置数量1110个,其中2017年新设置373个;党员与群众结成的帮扶对子有6542对。在离退休人员中设立党总支3个、党支部188个,其中独立设置40个、与在职党员合编148个,设立党小组239个,保证了离退休人员“离岗不离党”。

  组织落实为党的活动开展奠定了基础。近两年来,该行举办多形式、多层次的党建专题培训98期,培训党员5741人次,按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求持续开展了“三亮三比三抓三评”“三优一先”评选表彰和创先争优活动,共设立党员责任区430个、党员示范岗875个、党员志愿者服务攻坚队580个。

  “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党务公开……记者走进工行河南分行的多个基层支行和网点,明显感觉到党内活动已经成为各个支行的行动自觉,融入进了日常的经营管理中。该行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注重补充新鲜血液,每年都吸收预备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有效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大批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先进单位及个人在砥砺奋进的实践中脱颖而出——

  郑州分行郑花路支行、铁路支行,安阳林州支行,开封兰考支行等一批基层党组织荣获总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9家单位获得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荣誉,其中郑州分行、平顶山分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安阳分行营业部高级业务经理杨金花,参加工作37年来一直在基层一线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杨金花工作室”服务品质誉满豫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的殊荣,凸显出工行服务品牌的示范效应。

  李丽,焦作分行一名基层离退休工作服务人员、老干部党支部支委成员,在老龄事业的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2016年被中组部评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作为金融系统唯一代表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受到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

  郑州分行行政区支行理财经理朱红梅,面对抢劫银行歹徒的炸药包,冒着生命危险成功保卫银行财产,荣立工总行授予的“一等功”,并通过近20年的辛勤工作,把“朱红梅理财工作室”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获得总行“感动工行十大人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荣国生,南阳分行技术支持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员工,他修理电脑、打印机等各类设备100000余台,像抽丝剥茧的“匠人”般认真维护着行里的每一台设备,为行里节约费用超1900万元,分别被总行和省行评为“大行工匠”荣誉称号。

  一个个先进人物如同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一件件先进的事迹像是工行发展史中最美的诗。向先进学习,向榜样致敬。

  近年来,该行还通过组织评选分行“身边的感动人物”“四德模范”“最美女职工”“孝德之星”“大行工匠”,并运用网讯、微信、融e联多渠道引导员工讲好身边故事、发现身边感动、学习身边典型,将基层党建活动搞得丰富多彩,使基层党组织有名有实,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成为能够带领全体员工团结奋斗、争优创先的核心。

  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组织建设是基础,制度建设是保障。为了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根本原则,开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融合共进的新局面,工行河南分行着力打造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有效地促进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该行制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对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责任、组织建设责任、选人用人责任、作风建设责任、反腐倡廉责任、制度建设责任、组织领导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特别要求做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纪委书记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切实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该行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量化考核评价办法》,树立党建政绩导向,像考核业务绩效那样对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奖惩。最终考评得分由高到底排列名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合格四个等级并在一定范围通报。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工资等级和档次晋升时的重要依据,并与单位评先挂钩。考评机制杠杆有效撬动了各级抓党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积极性,促进了党建工作的落实。

  构建齐抓共管联动融合机制。该行努力构建上下齐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三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下齐动”是联动机制的关键和前提。通过省分行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形成统一行动和上下联动,确保全辖各级党组织与党中央、工总行党委始终保持同心同向、步调一致,做到党令政令畅通无阻,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左右互动”是联动机制的基础和保障。针对系统内基层党组织条块结合、分级分层管理、社会关联度大等特点,为了把党建工作覆盖到各条业务条线、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该行在业务部门之间、党政工团之间建立起互助联动机制,以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纽带,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解决了党建横向不到边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整体推动”是联动机制的最终目标和方向。在上下齐动、左右互动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互贯穿、融合共进的新格局,以推动全面建设上质量、上水平。

  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和宣传机制。在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型组织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业务培训制定实施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做实“三项教育”:一是做实阵地教育。在物理空间上,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之家”“党员电教室”“党员活动之窗”等,搞好阵地教育,使党员活动有场所,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二是做实岗位教育。立足各个党员不同的岗位,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三抓三评”,设置流动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组织党员营销攻坚队等活动,让党员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提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做实网络教育。通过利用网络大学,建立微信群、融e联群、党员微课堂等方式,传导党建知识,潜移默化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建全学习培训考核管理制度,促进党员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争做合格党员。

  建立党风廉政警示问责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该行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支部委员会要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监督。该行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分行管理干部履职考评办法》《河南省分行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若干细则》,将党风廉政警示问责与干部任免进退挂钩,从而提高党纪的执行力与震慑力。

  五大工作机制让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了“硬约束”,全辖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和党员干部担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三会一课”等十项组织生活制度在基层得到进一步落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方针已经形成共识。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抓好党建工作,书记“不甩手”,才能当好“一把手”。该行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行党委班子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省行党委成员从严律己、以上率下,每个人都确定了党建工作联系点,落实每季度集中调研制度,深入基层开展党建联系工作,督促指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该行党委书记、行长许杰近年来十几次到联系点开封分行和兰考支行调研座谈,在他的指导下,兰考支行由后进行跃为先进行,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工总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优质服务五星级网点、工总行先进党支部、开封市银行业“优质服务五星级网点”等荣誉。在省分行党委成员的带动下,全行227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所有一级支行都建立了联系帮扶关系,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集中帮扶督导,已累计为基层解决各类突出问题1100多个,打通了上级精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朝着党旗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党建工作不是空对空,需要融合到具体工作中。工行河南省分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步履铿锵的中原工行人,奋力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金融必须回归本源,以支持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工行河南省分行遵照党的指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和良性互动。截至2018年5月末,各项存款余额从2012年的3148亿元增加到5617亿元,增长78.4%;各项贷款余额从2012年的1906亿元增加到5519亿元,增幅达1.89倍。

  响应号召,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工行河南省分行把积极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担起国有大型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政治任务,在机制建设、信贷投放、普惠金融、驻村帮扶、电商扶贫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途径、新思路,发挥金融对促进河南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在省行及各二级分行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的金融扶贫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各项扶贫措施在辖内落地生根。确定了“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基本原则,重点加大对全省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1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15个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5月末,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533.65亿元,客户总量近2万户;精准扶贫贷款累放超百亿元,惠及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883人。该行还选派499名优秀干部直接参与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全省116个贫困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直接投入600多万元专项费用,帮助所驻村解决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养殖种植、村小学及幼儿园建设、电网改造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经营业绩全线飘红。在未来的发展中,工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区域一流商业银行为目标,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