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农商银行擦亮服务乡村振兴“金”字招牌

2018年07月17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抓手。长期以来,作为扎根“三农”、扶助小微的农村金融主力军,修武农村商业银行以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推动金融精准扶贫为载体,着力深耕“三农”市场,着力提升服务力度,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聚焦三农领域,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该行大力推进“十百千万”信贷富民工程和“批量授信 振兴乡村”信贷助农活动,辖属12家支行金融服务队深入130个行政村,借助“村两委”、经济能人、优质客户的地缘优势和组织优势,深耕三农市场,多方位地满足各类群体的金融需求。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累计召开各类座谈会141场,累计投放个人贷款8894笔、金额10.59亿元,累计授信12156户,用信率73.17%。

  聚焦普惠金融,打通乡村结算渠道。一是加大ATM、POS机、网上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等新兴金融工具的布设,实现助农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和电子银行“户户通”;二是以金燕卡为载体,依托网上银行、小额贷款、代理业务、二维码支付等金融产品,强化与社保、医疗、教育、水电、燃气等领域的合作,让金燕卡账户成为各种产品的主绑账户,真正让农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累计布放ATM等自助设备35台、POS机具185台、惠农取款机具24台、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79台,乡镇覆盖率达到100%。

  聚焦特色经济,大力支持旅游发展。依托云台山5A风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支持辖内与旅游业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民宿、酒店、旅游产品等相关项目,带动乡村经济繁荣发展,特别是开发信贷产品“云台山农家乐信用贷款”,深得当地农户的好评和信赖。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云台农家乐”贷款217笔、金额4744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云台山镇旅游服务业的发展。

  聚焦弱势群体,助力精准扶贫。一是与当地中旅银行、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共享扶贫资源,联合开展评级授信,共同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发展,提升扶贫贷款覆盖率。二是单定考核办法、单列扶贫信贷资源、单设扶贫部门、单独开发扶贫金融产品,全面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开展。通过走村入户、建档立卡,将精准扶贫与扶持弱势群体相结合,所支持企业让利200万元用于发放产业扶贫贷款,已带动贫困人口1010人,同时对符合条件的144户贫困户发放贷款482万元。

  聚焦支农惠农,共享优惠政策。累计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 8000万元,重点支持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目前,已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58笔、金额600万元,向养殖业合作社发放贷款5000万元,向旅游产业发放贷款2200万元,向粮食加工企业发放200万元,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郭莹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