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31万张社保卡覆盖92%常住人口 22.6万人次城乡居民享受大病保障

2018年07月19日09:56

来源:郑州晚报

  今年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完成情况是否让群众满意?7月1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公众交出答卷。今年上半年,全省公益性岗位安置2.47万就业困难人员上岗就业,社会保障卡发放已覆盖全省92%常住人口。

  全省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省始终把百姓的“饭碗”当做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就业局势稳定。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2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23%,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8.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7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9.8%。城镇登记失业率2.96%。

  上半年,全省共举办各类招聘会4000余场,提供岗位148.7万个,进场求职109.3万人,达成意向40.6万人。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我省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我省通过“三支一扶”计划、政府购岗、特岗教师、乡村医生、应征入伍等一系列基层就业项目引导毕业生选择深入基层;为帮扶寒门学子,我省对6类应届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每人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其中,为省属高校23159名应届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473.85万元。

  针对失业人员再就业,我省开展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为11.46万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培训;针对就业困难人员,我省开展专项帮扶,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47万人。

  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量占全国1/5

  为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水平,我省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创业创新大赛,加强创业导师联盟建设,开展创业辅导进园区、进院校、进企业活动。

  上半年,我省共开展各类创业培训15.29万人次。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1.89万人,带动就业102.5万人,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总量达112.84万人,累计带动就业697.28万人。

  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我省上半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92亿元,扶持4.2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13.91万人就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2.87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5,是全国率先突破千亿元的省份。

  社保卡发放覆盖全省92%常住人口

  社保是民生之基,我省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通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我省重点瞄准未参保人员实施精准扩面,促进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截至6月底,全省五项社会保险参保合计达1.98亿人次,同比增长2%。其中,基本养老保险6982.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10354.8 万人、工伤保险903.1万人、失业保险811.2万人、生育保险728.8万人。

  此外,我省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上半年,新增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652.36万人,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8731万张,覆盖全省92%的常住人口。

  22.6万人次城乡居民享受大病保障

  为了让城乡居民“看病不再难、看病有托底”,我省不断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如今,全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的门诊病种增加到25种以上,各统筹地区的门诊慢性病病种均提高到15种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病种和门诊慢性病病种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5万元降为7500元。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22.6万人次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金额13.24亿元;共有35.18万人次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金额4.55亿元。

  为方便参保居民求医问诊,全省4502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现“一站式”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333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246家,实现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为7.8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98亿元

  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我省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4407件,结案4310件,结案率97.8%;全省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87万户,涉及92.4万名劳动者;责令补签劳动合同8.68万份,为7.8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98亿元,督促203户用人单位为1.42万名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2540.9万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