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781.5亿元 民生支出占78.1%

2018年07月25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 席茜)7月25日,受河南省政府委托,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河南省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河南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

  《报告》显示,2017年河南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3.4亿元,为预算的117.2%,增长8.1%,加上中央补助、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收入,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821.2亿元。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68.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1%,增长4.9%,加上补助市县、债券转贷市县等支出,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781.5亿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39.7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2017年末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6.3亿元,减去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45亿元和执行中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动用35.6亿元,目前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35.7亿元。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46亿元支持我省米字形高铁网建设

  王东伟介绍,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精准使用资金,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打好“四张牌”。去年,财政安排资金315.8亿元,同比增长8.3%,支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内河航运、场站等项目建设。安排资金46亿元,同比增长58.6%,支持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安排资金18.1亿元,同比增长56.5%,支持郑州机场、南阳机场加快发展,不断强化我省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同时,制定出台支持转型发展财政政策20条,统筹资金96.6亿元,全力支持在观念、结构、体制、创新四个方面实施攻坚,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安排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5亿元,同比增长66.7%;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支持自创区创新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我省企业减税190亿元

  去年,我省综合运用财政奖补、减税降费政策,支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个环节目标任务。《报告》提到,省财政统筹资金77.9亿元,确保省属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提前一年半完成任务。安排资金45.5亿元,保障了煤炭钢铁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顺利推进。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59亿元,市县财政新增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13.7亿元。安排资金46.5亿元,支持实施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山洪灾害防治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安排资金8.4亿元,支持482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10个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增强乡村“自我造血”能力。

  此外,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营改增试点,为我省企业减税190亿元;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当年为企业降费45.3亿元,省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零负担,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民生支出占比达78.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依然是财政支出的重头戏。《报告》显示,全省财政民生支出641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8.1%,其中用于重点民生实事资金346.6亿元。包括安排资金203亿元,统一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资金156.1亿元支持高等教育发展,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安排资金16.4亿元,落实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安排资金20.5亿元,深入实施职教攻坚二期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安排资金445.1亿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各项医改工作有序推进。安排资金4.7亿元,全面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负担。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妇女“两癌”救助,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