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退保 这4件事你必须要知道!

2018年07月26日09:41

来源:网络综合整理

  个别保险销售诱导消费者退保改投其他产品的套路其实并不新鲜。在退保这件事上,必须知道以下4件事,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月初的时候银保监会发布了新的风险提示,说是最近个别保险销售以回馈老客户、补偿收益或保单升级等为由,诱导消费者退保,改投保其他保险产品,让大家注意。

  其实这个套路已经不新鲜了,像是之前的银行保险,以及一些投保年限较短的分红险、万能险等,都走过这个套路。

  要是退掉不太好的产品,而重新投保性价比更高、保障更充足的产品也没啥不好,但在退保这件事上,有4件事你必须要知道,不然很可能退了之后会让你得不偿失。

  1 本金损失

  保险未满期退保,只能退回退保当年的保单现金价值,若是分红险,则在此基础上退回已经产生的分红。

  一般来说,保险保障期越长,前几年的现金价值就越低,越早退保,拿回的退保金额越少。像是香港的分红险,头三年的现金价值基本为0,退保的话那是很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的。

  2 重新计算等待期

  保险并不是生效后出险就能拿到约定保额的,而是要先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期。

  等待期内出险,保险公司不承担相应的理赔责任,要么退回保费,要么退回现金价值。只有在等待期后出险,才能按照约定,拿到相应的保额理赔。

  退保后换投其他产品,则又要经历新产品的等待期,万一此时出险就拿不到理赔金,比较吃亏。

  所以菜保建议大家,如果真要退保,最好先买了新产品,度过等待期后再退,避免出现保障空窗期。

  3 年纪越大保费越贵

  更换产品的话,大家都希望能换到更好的产品,比如说保障内容更纯粹,同等保额情况下保费更便宜等。

  可实际上呢,保费的高低除了产品本身的费率之外,还会受性别、年龄等因素的影响,年纪越大,保费越贵。

  如果更换的产品,在保障方面的条件与旧产品并无太大区别,总保费却高过旧产品的话,那退保换投的意义就不大了。

  4 投保或有限制

  涉及到健康类的保险,投保时需要填写健康告知。特别是重疾险、医疗险这些疾病相关的保障,保险公司的健康门槛把关就更加严格了。

  换投新产品时,消费者本身的健康变化很可能会因为新产品的健康限制,而不得不以加费、除外投保等情况投保新产品,最惨的,还有可能会被拒保。

  比如某君患甲状腺结节,如其甲状腺结节TI分级在3级以内,则投保重疾险时,会被要求除外投保,就是甲状腺相关的重疾不保,其他部位的重疾可保;如其甲状结节TI分级超过3级,则会被拒保。

  被除外投保还算好了,至少别的重疾有的赔,万一被拒保,那在退保了旧产品的情况下,被保人就没有任何保障了。

  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可以在退保前先对照下新产品的健康告知,确定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能够正常投保,要是会被拒保的话,建议还是别退了。

  退保虽然简单,可这里面的门道还得摸清楚,否则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给坑了。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