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蔡澜昨日空降郑州 竟专为一只卤鹅而来

2018年07月26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导读:“时隔多年,我第一次吃这么正宗的狮头鹅”,临走前,蔡澜紧紧握住“三千功”创始人郭亮的手,肯定,亦感激。

  7月25日,食神蔡澜空降郑州的消息,再度刷屏河南美食爱好者们的朋友圈。跟之前冲着毛肚火锅、老蔡记蒸饺来不同,这次蔡澜先生的美食之旅,跟他曾大力点赞的潮汕卤鹅有关。

  上午10点,面色红润、谈笑风生的蔡澜先生一行,来到位于郑州商业地标丹尼斯大卫城10楼的三千功金奖狮头鹅,跟现场100多位来自河南的美食爱好者、KOL和媒体代表交流,一场关于卤鹅、美食的对话在此展开。

  都知道蔡澜爱美食,但因为一只卤鹅而空降郑州,还是让人感到意外。

  在跟行业头部自媒体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谭野对话时,蔡澜先生提到:“人干喜欢的事不会累,大吃大喝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美味和连锁并不冲突,就像匠心和规模也不冲突,坏的不是模式,只是欲望。我不懂吃,也不见得要吃多高级,只是对吃有特别的热情”。

  这场访谈还揭示了一个品类商机——消费升级让讲究食材的潮汕美食越来越火了。先是潮汕牛肉火锅,接下来是卤鹅。随着众多头部品牌带火卤鹅品类,越来越多卤鹅品牌开始拿到资本融资,这只起源于潮汕的卤鹅也开始起飞,征服了南北方吃货的挑剔味蕾。

  蔡澜提到,要做好卤鹅,卤水很关键,鹅这个核心食材一定要很好,才能做出来好味道。卤鹅是形式很好的快餐,本身包括鹅头、鹅肠、鹅肝、鹅翼、鹅掌很多样也很健康,都可以有单独的吃法,迎合了新中产阶层和年轻人对消费升级的美食追求。

  他还表示:“狮头鹅鹅本身比较贵,原本并不太适合平民大众市场,但现在它开始冒尖了,正好卡住了中产消费升级的这个趋势。随着经营品牌越来越多,卤鹅餐厅越开越多,从深圳到江浙沪再到郑州,卤鹅的价格会逐步降下来,这个品类会越来越繁荣。”

  祖籍潮汕,一生吃遍全球美食的蔡澜,对卤水狮头鹅应该最有发言权。

  中午聚餐期间,在省会的40多家主流媒体和美食KOL见证中,面对三千功卤了三个小时新鲜出锅的卤水老鹅、滚烫的竹丝鸡椰盅以及清爽的甘草水果,蔡先生连呼“好吃”,就连椰盅里的汁水最后都倒入粿条碗里,吃了个干净。

  而之所以能获得食神点赞,也源于三千功传承两代人、三十年只专注做着一件事——鲜卤潮汕狮头鹅,对卤鹅技法30年如一日严格坚守,小到淋灌卤汁大到卤料的配比,每一步都做到极致,才深得当地食客和其他城市美食爱好者的追捧。

  三千功金奖狮头鹅所选用的均是生长120天以上的鹅,重量都在20斤左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潮汕人爱吃的并不是狮头鹅本身,狮头鹅只是卤水的载体。有言“千金一勺卤”,一锅老卤是一个品牌的镇店之宝,卤味的熬制过程更是精细讲究。

  据三千功金奖狮头鹅创始人介绍,从7月8日试营业至今,不到20天时间,生意的火爆程度已经远超预期,这也充分说明了卤鹅这个品类具备了“南北通吃”的可能性。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各项数据反馈,也让他们对在郑州推广金奖狮头鹅更有信心。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