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奋力实现中原证券“第二次腾飞”——中原证券总裁常军胜和有关负责人就公司改革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07月29日1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稍前曾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的中原证券(股票代码:601375;H股简称:中州证券,股票代码:01375),评级明显有所下调。中原证券是沪港两地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好孩子",此次评级下调对其影响有多大?又将采取哪些改革发展等应对措施?记者就此对中原证券公司总裁常军胜和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影响有限

  中原证券今年分类评级被下调,其实早在市场意料之中。

  根据最新《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评价期内证券公司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实施行政处罚、监管措施的给予相应扣分。而中原证券仅一投行财务顾问项目,就先后受到了河南证监局采取的监管措施和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这个给中原证券"惹祸"的投行项目并不大,事情也非常简单。2016年6月,天津丰利拟通过收购徐州杰能科技股权,实现对上市公司科融环境的间接控制,中原证券担任了收购人天津丰利的财务顾问,涉及股权转让金额8.5亿元。在该项目执业过程中,中原证券虽然履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程序,但未能及时发现收购方的8703万元资金来源于徐州杰能科技,涉嫌未勤勉尽责,从而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河南证监局专项检查,并最终被采取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

  此前的去年5月份,该公司鹤壁分公司负责人曾因未经总部批准擅自代销金融产品,被河南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予以公开谴责。

  这两件事情直接严重拖累了中原证券的分类评级结果。"对于监管部门的决定,我们完全接受并认真汲取教训,以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发展,相关情况也按规定进行过公告。但在这两件事情上公司确实被扣了不少分,导致分类评级出现大幅下调。"中原证券董事会秘书朱启本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此次分类评级下调,朱启本认为对中原证券直接影响并不大,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和管理工作一切正常。

  同时,这两件事情特别是投行事件2017年10月发生后,引起了中原证券高度重视,开始边整改边进行全面深刻的反思,反而引发该公司的全面改革。"中原证券从2014年6月香港上市以来,一直是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优等生’和‘好孩子’,现在却因为一个不大的投行项目受罚,这给我们内心带来了强烈震撼,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管理精细化、制度化和执行力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的可贵。为此,公司对投行进行了彻底改革,并举一反三、对公司其他业务条线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改革,使公司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因此,这件‘坏事’很大程度上成了我们加快改革的‘催化剂’,促进了公司的稳健发展。"朱启本说。

  大力整顿,再造投行

  据了解,投行业务是证券公司的本源业务,也是券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因而中原证券对投行业务发展公司历来比较重视。

  因此,去年投行事件发生之后,中原证券就立即行动,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检查,并多次召开公司党委会、办公会部署投行整改事项,包括开展内部审计检查。期间,该公司对近5年的500多个投行项目进行了自查,对100多个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并于今年4月下旬顺利通过了河南证监局的整改验收。

  所谓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投行整改期间中原证券便开始酝酿对投行的彻底改革,而该公司总裁常军胜等的到位加快了改革步伐。

  实际上,中原证券去年实现沪港两地上市后,事业的发展、平台的扩大,客观上使该公司对各类人才特别是行业高层次人才有了更多需求,特别是去年投行项目被立案调查后,这种需求更加强烈。最终,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先后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今年4月从中国证监会引进了原发行部副主任常军胜担任公司总裁,不仅使管理团队力量显著加强,全面改革的条件也基本成熟。

  很快,中原证券总裁常军胜便在公司党委、董事会全力支持下,带领经营层按照公司年初确定的"做强投行、做优投资、巩固经纪等基础业务,务求创新业务发展"的业务发展战略,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

  "这次改革本质上是促进公司转换经营思路,即我们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推动公司从发展理念、战略规划、组织管理特别是组织架构、绩效考核、产品开发、工作流程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真正树立客户导向,转变"坐商"模式,加强合规风控,实现去行政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专业能力,进而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使公司成为一家高度市场化、专业化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证券公司。"常军胜告诉记者。

  根据这个改革思路,中原证券首先对投行条线进行了重塑和再造:明确了投行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按照大投行的管理格局建立了以投行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集体决策机制;依据业务领域将业务部门整合为十多个企业融资部,并分别打造郑州、上海、北京等区域性投行总部,加强与香港子公司投行的一体化联动;中后台方面组建了投行运营管理部,强化了负责统一发行、销售的资本市场总部,并设立专门的质量控制总部,强化了涵盖项目组、质量控制和公司层面内核的投行内控"三道防线",实现了管理架构的初步优化和内控质量的全面提升。

  同时,该公司制订涵盖执业质量、合规风控等在内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出台新的专业技术职级制度,真正实现了员工的"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整建制引进了行业一流的并购重组、债券结构化融资团队,保荐代表人增加了50%左右,并从行业引进了质控负责人,逐步夯实了投行发展的人才和机制基础。

  "经此改革,公司投行条线面貌焕然一新,相信随着改革措施的完全到位,其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成为带动公司投资、信用、财富管理等各项业务发展的‘火车头’。"常军胜表示。

  举一反三,全面改革

  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原证券领导班子的共识也进一步统一,即要缩小与行业先进券商在体制机制、业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差距,唯有加快全面改革、实现内涵式增长,才是治本之策,才能真正与自身沪港两地上市公司的身份相匹配。为此,投行条线的改革框架一确定,常军胜迅即又于今年5月启动了对自营业务和另类投资子公司等条线的改革。

  ——自营业务条线方面,将原有的4个投资部整合为证券投资总部和固定收益投资总部,建立了与行业接轨的绩效考核机制,重构了专业投资流程,明确了逐步去行政化、实行技术职级序列的管理方向,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今年6月该公司又专门引进了一位首席投资官,加强了对自营业务的领导力量。

  ——另类投资子公司方面,进一步优化了中州蓝海的投资策略,明确了以股权投资为主的业务方向和以PreIPO、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为主的投资退出方向,调整优化了内部管理架构和投资决策审批程序,强化了投后管理及与母公司的业务协同,切实贯彻了"做优投资"的战略意图。

  ——研究所方面,明确了研究服务的内部市场化机制,开展了针对经纪业务条线、证券投资总部和固定收益投资总部提供研究增值服务试点工作,着力促进研究团队服务能力的提升。

  ——资管、经纪、香港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等业务条线,目前也都在进行业务梳理、改革方案拟订等工作,待经过充分论证后将提交公司审议决策。

  而业务条线改革的同时,中原证券也同步推动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条线的改革,公司经营层契约化管理试点就是其中一项重头戏。

  据了解,去年9月河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确定:"支持中原证券公司转换经营层身份,全面实行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对此,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按照河南省有关部门要求,正式启动了经营层契约化管理试点工作,并专门聘请了第三方权威机构协助方案设计。目前相关工作进展顺利,试点方案获批实施后将彻底解决困扰中原证券多年的经营层薪酬市场化问题,大大增强其发展活力。

  而为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转效率,中原证券还进行了以完善授权规则、提高内部运转效率为核心的一系列的管理改革,并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促进了公司规范发展。同时其合规风控力量也大大充实,合规风控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对于改革成效,常军胜表示,改革是个系统工程,目前公司改革尚在持续推进中,其成效完全显现还需要一定时间。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已经出现一些可喜变化。比如,最先改革的投行条线,业务团队专业素质明显提升,其它条线改革后的发展势头也都很好。

  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原证券专业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与其加强了战略合作。如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又与许昌、驻马店等省辖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了战略合作,内容涉及投行、投资、四板、财富管理、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

  持续履行社会责任

  在持续推进改革的同时,中原证券也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常军胜告诉记者,目前中原证券一共定向帮扶兰考、桐柏、上蔡和固始四个国定贫困县,其中,公司以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形式重点帮扶的兰考县,去年摘掉了贫困县帽子。因而,今年公司将帮扶重点转向了上蔡和另外两个贫困县,核心帮助当地发展产业和企业,以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县增强"造血"功能,进而从根本上脱贫。

  特别是对于上蔡县,中原证券经过多次调研,出台了支持上蔡脱贫攻坚的八项措施,包括推荐30家左右上蔡企业到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与上蔡县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选派优秀干部担任上蔡县金融副县长、积极培育辅导上蔡县优秀企业上市等。目前上蔡中鼎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已注册成立,公司推荐的上蔡县金融副县长已经到位,7月2日上蔡县21家优秀中小企业实现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集体挂牌,帮扶成效已逐步显现。

  付出终有回报。中原证券的扶贫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年3月该公司即被知名媒体"财新传媒"通过大数据评为"2017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10强(脱贫攻坚特别奖)"。

  同时,中原证券一直坚持厚待投资者,每年两次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底其已兑现2017年下半年的分红,这也是其香港上市4年来的第7次现金分红,累计分红额达38亿港元左右,按港股发行价计算、股息回报率超过40%,远远走在了香港和内地上市公司前列。

  中原证券最让市场和投资者放心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关于中原证券今后的发展,常军胜告诉记者:"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强合规风控工作、提升专业能力、做好社会责任履行,同时适时启动发展战略规划制订工作,加快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好发展。"

  常军胜同时表示,"尽管中原证券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我和我们公司董事长菅明军坚定地认为,公司最让市场和投资者放心的基本方面岿然未动!这就是‘三个没有改变’和‘一个显著提升’":

  ——"第一个没有改变",是中原证券作为沪港两地上市公司的品牌优势和强大实力没有改变。目前全国130多家证券公司中,在香港和内地两地主板上市的只有11家,中原证券是第8家。今后只要公司发展有需求,经过批准、可以通过定向增发和债权融资等方式,为业务发展提供资金保证。

  ——"第二个没有改变",是中原证券"第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没有改变。即: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稳居行业第一方阵,一些重要领域位次明显前移。

  ——"第三个没有改变",是中原证券每年两次高比例现金分红的政策没有改变。不论效益高低,公司每年对投资者现金分红的比例都不低于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50%,而且每年分红两次。

  ——"一个显著提升",是中原证券领导力和合规风控能力显著提升。这为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有了这些最基本的方面,相信公司今后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早日实现‘二次腾飞’,为实体经济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原证券公司总裁常军胜充满自信地说。(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