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可首选股份回购

2018年07月30日09:18

来源:中国网

  可以预见的是,在采取回购股份退市与推出集体诉讼机制的背景下,不仅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可以得到保护,对重大违法公司也是一种震慑,进而有利于抑制重大违法行为的发生。

  对于退市规则的最新修改顺应了市场的呼声,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纳入到强制退市的规则中来,这显然是值得称道的。如此一来,触犯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罪名的上市公司就可以被清除出A股市场。

  将危害范围广泛的重大违法公司踢出股市,符合公众意愿,也符合中国股市根本利益。值得注意的是,将这类公司踢出股市不能由投资者来买单。投资者本身也是受害者,投资者的利益应该得到保护。

  一方面要将这些重大违法公司踢出股市,另一方面又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如何合理地兼顾两个方面,需要注意的是,采取传统的退市方法是难以实现的。传统的退市方法,先是由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然后再终止上市;而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之前,分别设立30天的复牌交易期与退市整理期交易。事实上,对于重大违法公司来说,这种做法其实并无必要,更不能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效果。

  毕竟,重大违法公司退市之后,是不能重新恢复上市的。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其实是判了重大违法公司“死刑”,是正义的宣判。正因如此,在上市公司重大违法行为属实的情况下,A股市场没有必要对其再设置暂停上市,更没有必要设置复牌交易期与退市整理期来进行3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

  因为从投资者的整体来说,复牌交易与退市整理交易除了将“烫手的山芋”在投资者之间进行风险转移之外,并不能真正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相反是在推卸重大违法公司应该赔偿投资者的责任。

  那么,如何做到在将重大违法公司踢出股市的同时,又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呢?

  第一,对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采取股份回购的方式。由退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有关责任人作为赔偿主体,联手回购公众股东所持有的全部流通股份。而回购价格以重大违法问题暴露时公司的股票价格为准。如此一来,问题公司通过回购股份的方式,既完成了对投资者的赔偿,也完成了退市的过程。这是非常合理的一种退市方式,应作为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的首选。

  第二、推出集体诉讼制度,通过司法的途径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重大违法公司问题爆发后,公司股票应及时停牌,不再进行股票交易,直到监管部门对其作出重大违法决定,公司股票直接退市。这时应进行股份回购,赔偿投资者。在退市公司与相关责任主体不进行股份回购的情况下,开启集体诉讼程序,一旦集体诉讼胜诉,则判决结果惠及全体投资者。这也可以让持有问题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利益得到相应的补偿。

  可以预见的是,在采取回购股份退市与推出集体诉讼机制的背景下,不仅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可以得到保护,对重大违法公司也能起到震慑作用,进而有利于抑制重大违法行为发生。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