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提升品牌美誉度 聚焦谣言防控治理

2018年07月30日15:51

来源:新华网

2018食品辟谣论坛:提升品牌美誉度 聚焦谣言防控治理对话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常宁)7月27日,2018中国食品辟谣联盟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以“提升品牌美誉度 聚焦谣言防控治理”为题进行了主题对话。本场对话由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主持,他表示食品安全领域已经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受到冲击最大的是行业里大型的龙头企业。

  益海嘉里:靠社会共治才能赢得对网络谣言的胜利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王巍表示,面对网络谣言,企业的发声是微弱的,处置能力是有限的,必须要靠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以及行业同仁共同面对,靠社会共治才能赢得对网络谣言的胜利。

  关于社会共治,王巍认为需要多个方面共同努力。首先是企业自身要有过硬的食品安全管理,在面对谣言的时候,才能勇敢地去面对,坚决地去斗争。第二是政府监管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在发现有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或者疑似食品谣言的时候应及时地介入调查。第三是新闻媒体,在针对可能产生比较大影响的公众事件的时候,发声要慎重,要经过验证。第四是食品行业的业界同仁,特别是被谣言伤害的企业,上下游的关联企业,大家要相互支持。第五是需要打造一个受公众认可,有社会影响力,有权威处置力、影响力的平台。王巍表示,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已经建立起这么一个基础的平台。

  君乐宝:产业恢复了,还要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君乐宝集团品牌总监冯进茂表示,近些年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非常严格的监管措施和很多的扶持政策,中国乳业的发展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奶牛养殖,到生产加工、检验,再到生产流通整个质量安全的管理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

  “虽说产业恢复了,但是消费者的信心还是没有恢复。”冯进茂说,“针对这种情况,君乐宝做了许多工作。首先是产品通过了国际的认证,将婴幼儿奶粉卖到了香港跟澳门。其次开展了工业旅游等活动,去年大概有将近100万消费者到企业来实地参观,了解从奶牛养殖到生产加工的全过程,了解的越深入,距离越近,信心越足。”

  蒙牛:以让消费者能够听得懂的方式来辟谣

  蒙牛乳业集团事务副总裁黄忻认为,面对谣言企业是非常弱势的,但忍下来绝对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她表示对谣言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黄忻说,“企业在辟谣过程中要有一些策略性的选择,面对普通消费者,要用消费者听得懂的方式跟他做沟通。”

  黄忻认为企业之前的辟谣方式都特别严肃,特别一本正经。她表示企业要更进一步了解新媒体传播的方式,传播的语言,然后用消费者习惯接受的方式来去辟谣,要用更亲切一点的灵活一点的方式,比如小视频、H5等应用。

  双汇:要建立完善的辟谣机制

  双汇新闻发言人、公共关系中心主任周霄介绍说,双汇在治理辟谣方面建立了一套机制,一是建立舆情监控平台,二是舆情处理的快速反应机制,三是建立责权清晰的新闻发言制度,四是借助于食品辟谣联盟,在主流媒体发声,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同时也需要行业的专家协会和企业做好相关的科普工作,形成链条式防控体系。

  主持人陈伟最后呼吁,面对谣言,企业要联合起来,团结各种相关的力量,共同发挥正能量,坚决地打击不利于行业,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谣言行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