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豫军 | 从军人到客户的“金牌保姆”

2018年08月01日14:36

来源:大河网

海报006

本期人物


        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每天都挎着工具包,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许昌城区的大街小巷。   
       连续3年时间,每年365天,他每天重复着熟悉而又烦琐的动作,将一件小事干到了极致。  
        他就是工行许昌分行的丁晓伟,同事眼中的“大行工匠”,客户眼中的“挎包小哥”。


丁晓伟又为客户安装一台POS机

  正值暑热天气,上午11时在办公室见到丁晓伟时,他刚刚外出巡检2个多小时归来,衣服后背已经被汗水浸透,脸上汗水流个不停。“不好意思啊,样子有点儿‘狼狈’,不过我已经习惯了。夏天出去巡检,衣服干了湿、湿了干是常事儿。” 丁晓伟说。

  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丁晓伟。50岁的他,工作依然充满激情。这大概与他的从军经历密不可分。

  丁晓伟曾在许昌军分区荣立过个人二等功、三等功,退伍后来到工行许昌分行工作,把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先后担任保卫专干、客户经理等职务。

  2014年9月25日,丁晓伟加入工行河南省分行的收单团队后,开始担任收单业务的客户经理。近3年时间,他骑着电动车不辞辛苦地跑郊区、跑企业,全方位零距离上门服务客户。在工作一线,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多年来,他凭借一如既往的真情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赞许,成为团队的业务骨干。

  四五本笔记写满了客户的各种需求,被客户赞为“军师”

  在外人看来,加入工行河南省分行收单团队后的丁晓伟,工作应该会变得轻松,无非就是安装、维修POS机,服务好现有的客户就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他就爱给自己找“麻烦”。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丁晓伟在手机里存了200多个客户的电话,在四五个笔记本里记满了客户的各种需求。


服务客户风雨无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丁晓伟坚信,客户的需求是他提高自己能力的机会,想干好,自己必须虚心学习。

  丁晓伟干收单业务还没几年,已是好多客户的“军师”。由于很多客户都在张罗自己的生意,很少去逛街了解本地市场,市场动态消息相对来说比较闭塞。丁晓伟会把他了解到的一些信息告诉客户,帮助客户更好地分析市场。

  在服务的客户中,难免会遇见生意刚刚起步的客户。丁晓伟用自己的优势,给他们耐心讲解应该注意的事项,帮助他们发展业务。

  去年,丁晓伟的客户中有一对“90后”夫妻,刚大学毕业没多久,想着自主创业闯一闯。他们没想到因为前期工作没准备好,眼看快开业了店还没有装修好。热心的丁晓伟询问后才了解情况,原来装修工人因家里有事请假了,他们一时间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接手,只好推迟开业时间。在丁晓伟的帮助下,他们在第二天就找到了装修工人,使店铺如期开业。

  像这样的案例,丁晓伟遇到的还不少。在他看来,这不是多管闲事,而是为客户排忧解难。

  市区客户随喊随到,被客户称为“及时雨”

  “只要不影响客户做生意,再辛苦也值得。” 丁晓伟总是这样说。


响应需求上门服务

  一天傍晚,丁晓伟和妻子散步时,附近一家店铺的老板打来了电话,让丁晓伟帮忙看看他家的POS机是不是出了问题。丁晓伟二话没说,拉着妻子一起赶到那个店铺去检修机器。

  “那时,看到妻子独自一人在店铺外无奈地等着我,感觉挺对不起她。” 丁晓伟说。

  说工作在他心中永远是第一位,一点也不为过。要知道,丁晓伟被很多客户称为“及时雨”。市区的客户只要在使用机具的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不分时间段,他会在一个小时内赶到并处理。

  去年大年初二,某商店负责人给丁晓伟打电话说“联系了几家银行都没有一元、五角的硬币,问他能不能帮忙换点儿零钱”。当天,丁晓伟用了一上午时间跑了6个工行网点,下午就把换好的6000元零钱交给了这个客户。客户感动得不行,一个劲儿说“过年正是销售的好时候,这些零钱真是帮了大忙”。

  今年,禹州一家商店的负责人在晚上给丁晓伟打电话告诉他POS机纸用完了。因为客户不在市区,上门送又来不及,当晚,丁晓伟急忙联系一家快递公司,嘱咐他们一定要在次日店铺开门前把东西送到。第二天,这家商店的负责人一打开店门,就看到了等在门外的快递人员,逢人就说“晓伟办事真中”!

  “我的知识有限,但我愿意学、愿意跑、愿意问、愿意承担责任!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服务我的客户,赢得客户的心。”丁晓伟说。

  每周用两天时间巡检一次,要将自己打造成服务“金牌保姆”

  优质的服务让客户满意,一传十,十传百,慕名来找丁晓伟的人越来越多。从2014年9月至今,丁晓伟共发展客户200多个,安装POS机300多台。


周密计划落实到位

  丁晓伟认为,如果后期服务疏忽,客户的业务会受到影响。怎么服务好200多个客户呢?急客户之所急,一定要把自己变成客户的“金牌保姆”,让客户离不开自己!

  在丁晓伟的办公室里除了有一个黑板写着要服务客户的计划外,还有一箱POS机纸。

  “这箱POS机纸是专门为急用POS机纸的客户准备的。”丁晓伟说。

  冬季的一天,一名客户用完了POS机纸,无奈之下向丁晓伟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的丁晓伟立即穿好衣服,骑着电动车到单位拿纸。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雪,路况不好,丁晓伟为了尽快把POS机纸送到客户手中,只好推着电动车到单位,又步行把POS机纸送到客户店里。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会赢得客户的青睐。”这是丁晓伟经常念叨的一句话。如今,客户每个月需要干什么,需要怎样的服务,丁晓伟了然于胸。

  他按照店面大小、距离远近对客户进行分类,给各类客户制定了不同的服务计划。对刷卡量大、业务繁忙的大型超市等重要客户,他每周主动上门和负责人及其财务人员见面,询问客户服务需求,一次大概需要2天时间。对距离远的县区大型客户,每周至少打一次电话,每月实地巡检一次机具,做到当面和负责人或财务人员沟通。

  “昨天再好已经过去,明天再难还要继续。”这是丁晓伟坚持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工作心态。正是敢于忘记过去,他一直以谦虚的姿态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客户眼里,他敬业专业、充满自信,既能满腔热忱地为客户排忧解难,又能坚守职业原则与底线;在同事眼里,他任劳任怨,既勇于担当,又善于团结同事,充满激情地工作。

  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服务中,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战中,丁晓伟实现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完美结合,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砥砺前行”的风范,好似“经一番寒彻骨,得梅花扑鼻香”。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