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豫军 | 我的军功章

2018年08月01日16:43

来源:大河网

海报003

本期人物


        李锋,今年55岁。退伍军人,曾荣立个人记一等功,优秀共产党员。1988年12月退伍,现为工商银行郑州二七路支行办公室主任。   
       1989年6月到1999年9月,李锋同志在新郑支行工作10年,先后在出纳、保卫、人事等岗位工作,坚持做到执行制度、服从管理。   
        1999年9月至今,在二七路支行人力资源、客户经理、办公室岗位上工作,坚持做到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工作中踏实肯干,坚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言语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奉命开拔

  三十多年前,27军240团奉命对越作战的全体指战员快速登上了列车。在夜幕笼罩下,列车缓缓驶出了石家庄站。

  大约半个月时间,李锋和战友们经过机械化、摩托化推进,到达云南省砚山县,这里气候条件接近战区。他们在这里进行侦察兵单兵训练、负重训练,野外生存训练、还学习了简单的越南话。

  凌晨三点,他们在黑暗中往阵地前沿行进,带路人不断提醒:不要说话、不要有响声,不要踩路边路边草丛,不要歪倒,草丛里有地雷;深一脚浅一脚往山上爬,到山顶后军装全湿透,有露水有汗水。

  前沿阵地海拔1100多米,阵地上方圆半个篮球场那么大,驻守21军61师的一个步兵班,一个100迫击炮观察所和122榴弹炮观察所。李锋作为122榴弹炮侦察班长上来,准备接管122榴弹炮观察所。

  国境线就在他们驻守高地的中间,当时睡觉在国内,吃饭和作战在国外;这里挖了一条六七十公分深的壕沟,壕沟外经过多次换防还有越军占领,早已是地雷无数,所以他们必须时刻注意,稍有不慎身体的全部或部分就会留在那里,最轻的也得留下一条腿或一只脚。

0730-2

  战地歌声

  1987年7月,北京军区和河北省组织歌舞团上阵地慰问演出。李锋和战友们接到下山接演员的通知后,整个高地一片混乱,为啥呢,他们没有一个人衣着完整。

  北方人在热带气候不适应,皮肤溃烂的占一半,特别是烂裆,相当难受,疼的整夜睡不着觉;这天几个月不能穿裤子的也把裤子穿上,有的人疼的满头大汗,实在穿不上的也穿一条裙子,石家庄造纸厂给他们的纸裙子。

  知道情况后,河北省歌舞团的歌唱家们执意多唱几首歌,她们可能是感动的哭着唱着。整个慰问演出她们没有停止歌唱,战士们流着汗笑着鼓掌,她们流着泪哭着唱着。虽然李锋他们半年多没洗过澡,身上汗味、溃烂处的臭味,没有看到歌唱家们的丝毫的嫌弃,主动和他们握手、拥抱。

  参加战斗

  1987年5月底,北京军区接防后,前沿步兵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上级决定制订一个“行动计划”;主要是对造成我军伤亡的敌方炮阵地及其供给设施,比如弹药库,后勤补给等进行打击或摧毁。

  李锋接到命令是深入前沿步兵防线,观察并绘制敌方火炮位置图。他带了6人,潜伏在离前沿十公里的近人高的草丛里,白天是烈日暴晒,晚上的鼠蛇蚊虫叮咬;到来晚上鼠蛇乱串,领口,袖口扎严实;脸上、手上被咬的疙疙瘩瘩。最要命的是第三天没有水喝了,都是嘴唇干裂,只能晚上把身边草叶上的水,倒进嘴里;白天不能动,怕被发现,利用早晚有限时间进行观察。

  到第六天,准备撤回时,炮队镜里发现一个情况。李锋和战友们立即锁定对方位置,并对其实施48小时不间断观测,发现他们是一个火炮阵地,平时隐藏在山洞里,利用早上或晚上视线不好的时候对我前沿实施炮击,炮击过后又迅速隐藏在山洞内,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很难被发现。

  掌握他们活动规律后,向连长汇报,他说有把握吗?李锋说有,连长说:好,他随即向榴弹炮阵地下令:24小时内有炮击任务,各炮班全体在位。随即给阵地下令,各炮一发装填,装填好报告!十六小时后,敌方火炮再次从掩体内出来,向阵地下令:基准炮放!头顶上响起呼啸声,一声巨响后,对面山坡上有烟雾升起,炸点偏差修正后,实施全连射击,在望远镜里看到敌方炮轮、炮筒、还有人员在爆炸火光中飞上了天。

  获得荣誉

  完成射击后,我们开始撤回途中很幸运,李锋捡回一条腿;撤回时有点兴奋,脚下不那么细致了,一颗82式防步兵地雷不知道咋回事在李锋右脚前面,竟然没踩住,不然脚得留下。

0730-3

  这次炮击发射了六十发炮弹,用时十五分钟;一小时后还有爆炸声,友邻部队电话说,敌方弹药库被打炸了,爆炸声持续了十个多小时。这次炮击打出了27军的军威,李锋个人因在战役中的突出表现荣立个人一等功。

0730-4

  退伍入职

  1988年12月,李锋接到退伍命令,撕下领章的那一刻,都流泪了。大家看过电影《芳华》,跟部队解散的那个场面很像。

  1989年6月接到工行新郑支行通知,在规定时间内报到上班。那时候新入职都有指定老师,在业务学习中有困难可以问老师,不论是点钞或是打算盘等,业务技巧老师手把手的教。从1989年6月到1999年9月,在新郑支行工作10年,先后在出纳、保卫、人事等岗位工作,坚持做到执行制度、服从管理。

0730-5

  1999年9月至今,在二七路支行人力资源、客户经理、办公室岗位上工作,坚持做到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工作中踏实肯干,坚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言语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最近,李锋收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信函,说正在协调河南省总工会落实省部级劳模待遇。对此,李锋说,他是一个兵,为国家、人民效力责无旁贷,感谢领导关怀。今后,他将继续在工行的岗位上以身作则,奉献他的力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