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豫军 | 我是一个兵

2018年08月01日14:37

来源:大河网

004

本期人物


赵翠兰,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在工行郑州二里岗支行综合管理部综合岗工作。

1985年11月,带着对军人的敬畏和对海的向往,她踏上北去的列车,成为了38502部队一名海军战士。      

s0730-2

  到了部队她才发现,那里没有她梦中的大海,那里的冬天很冷,部队离县城还有12里地,没公交。

  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曾让她有些困惑:“我是海军,在这儿能做什么”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这是军人誓词,在军旗下她庄严宣誓。

s0730-3

  一份嘉奖状是她对稚嫩和娇气的告别书,也是新兵训练三个月结业证。

  “报务员是通过电键发报、抄报,接收和传达上级首长指示,汇报基层部队信息的通信兵,记住:电码就是命令,收发电文要求迅速、及时、准确,不得有丝毫误差,否则会影响部队军事行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是教导队教员在我们入队第一天的讲话,在不完全理解中,她开始了报务学习。

0730-4

  手指被磨的红肿、破皮,一名战友受不了辛苦和枯燥,不惜剪破手指,以达到他宁可喂猪也要退出学习的目的。

  “坚持不退缩”就会好的,破皮处慢慢结成老茧,电键发出的声音变得那么有节奏又好听:“滴嗒、滴滴嗒……”。“滴嗒、滴滴嗒……”哪怕里面放着邓丽君的《甜蜜蜜》,她也能抗干扰正确抄写电文。

  “坚持不退缩”,机务理论、电传发报,电键发报,抄报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她被评为了“优秀学员”。

  1989年

  5月中旬,在集训队训练准备参加技术比武时,因“作风优良、技术过硬”赵翠兰被挑选去南海舰队,为一项军事任务的做通讯保障。在执行任务期间认真执行上级指示,遵守保密守则,正确无误的收发每份电文,确保了任务的圆满完成,受到海司首长的好评。同年7月被部队政治处授予“三等功”。

0730-5

0730-6

  1990年

  赵翠兰成了金融战线的一名新兵,盼望着能打算盘、学习各种花样点钞技能,老师告诉她:你是党员,要服从分配,留在人事科工作。

  1997年

  她考取了信贷资格,准备应聘信贷员,计划科的一位同事产休,领导说:“服从组织安排,你去接替”。一切从零开始,她虚心请教,加班加点,同事们说你进步很快。三年后,行长说:“你是党员,支行需要你回到办公室”。

0730-7

  时光如梭,如今她已成为工行的一名老兵。“工行给了我再次锤炼的平台,也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河南省行“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先进个人,省行人事系统先进个人,郑州分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离退休服务先进个人……

  “我很自豪的说,我曾是部队的一个兵,现在也是一个兵,金融战线的一个兵。”赵翠兰如是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