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去杠杆方向不变

2018年08月06日10:41

来源:经济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22.3万亿元,较4月末减少5000亿元,降幅2%。

  “影子银行”业务被认为是金融业加杠杆的“重灾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规模不断攀升。资管业务涉及的机构众多,包括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均有资管业务,涉及产品更是广泛。

  近日,为进一步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贯彻落实资管新规,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资管新规的操作细节,以促进资管新规平稳落地。

  目前,其他金融业去杠杆政策也在陆续出台,传递了清晰的政策信号。从去年12月份起,监管部门陆续下发了3个监管文件,将银信类业务的标的扩大到表内外资金和收益权,禁止通过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指标;要求信贷资金和资管资金不得参与“委托贷款”业务,委托贷款资金不得投资资管产品;并明确将影子银行和交叉性金融产品风险纳入2018年整治工作要点。受此影响,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业务自2018年1月份以来明显收缩,1月份新增规模分别较上月降低1315亿元和1790亿元,此后几个月基本都是负增长。

  接下来,在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相关配套监管政策仍将适时出台,结构性去杠杆大方向将保持不变。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