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杠杆任务单亮相 全方位布防债务风险

2018年08月09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8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的通知指出,加快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专家认为,工作要点明确提出降低企业杠杆率任务清单,就相关任务划定时间表。资本市场监管政策支持将成重点,主要在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方面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强化优先股、可转债等股债结合的发展路径。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债转股市场化退出,将促进企业杠杆率积极稳妥下降,进一步增强企业防风险能力。

  促进企业杠杆率积极稳妥下降

  “工作要点是针对防风险、降杠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进一步实践。”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在强调防风险机制建设的同时,制度化推进相对灵活化的债转股等降杠杆措施,以“软硬兼施”的多重举措达到平稳降杠杆目的。

  陈雳认为,工作要点体现出两方面亮点。一是从工作内容看,工作要点将工作内容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推进时间,体现出协同监管治理思路和按序推进执行力度。不同于以往的制度改革,此轮企业降杠杆部门协作更受重视,防止在以往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踢皮球”情况的发生,以各部门共同推进同一项目任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从实施对象看,以具备较强控制力和执行力的国有企业为主要工作开展对象,体现了去杠杆的决心和态度。

  从数据看,自2010年以来,我国企业部门杠杆率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虽然2017年企业部门杠杆率较2016年小幅下降1.3个百分点至156.9%,但从全球看仍处于较高水平。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剑看来,在当前宏观经济存在一些压力的背景下,工作要点印发将促进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通过减轻债务负担,进一步增强企业防风险能力。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工业企业整体杠杆率为130.39%,较高峰期144%出现一定幅度回调。从结构方面看,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杠杆率高于民营控股工业企业。因此,未来降杠杆一方面来自企业整体杠杆水平下降,逐步向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靠拢。受益于市场化债转股、混改等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杠杆水平会进一步下降,逐步接近市场平均水平。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说,从工作要点看,在降低企业杠杆率前要进行科学区分和评估,对金融机构债务风险评估会依据合理机制展开,这就把企业去杠杆工作精细化,防止虚假降杠杆,确保落实到实处。市场将确定投资领域和方向,对冲不确定因素的能力得到加强。

  细化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要求

  在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壮大实施机构队伍增强业务能力;拓宽实施机构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降杠杆领域;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开展债转优先股试点;推动市场化债转股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加强转股股东权益保障。

  王博认为,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对结构性去杠杆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在短期内,债转股可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杠杆,明显减少企业付息债务。银行通过发起基金方式进行债转股,借以替换企业债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提升效益。长期来看,实施债转股后银行可参与到企业决策中,帮助提升企业治理水平,这对企业和银行长远发展都是有利的。

  新一轮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结构性去杠杆重要手段,监管层一直在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实施。但与此同时,在推进中也有些困难。

  “债转股主要面临资本充足率和资金来源两方面制约。”兴业研究分析师郭于玮表示,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在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背景下,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压力较大。尽管日前银保监会将商业银行因市场化债转股持有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股权风险权重调低,但仍显著高于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由于目前股市不景气,商业银行难以通过增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债转股将使银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承压。在资金来源方面,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通过发行金融债、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设立私募资管产品等方式筹集债转股资金。但市场化融资成本较高,而且债转股项目期限较长,容易面临期限错配问题。

  工作要点提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积极为市场化债转股获取稳定的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提供支持。完善各类社会资金特别是股权性资金参与降杠杆和市场化债转股的引导机制。

  “仅靠金融机构自有资金难以满足总体需求,社会资金引入有助于企业降杠杆持续推动。”吴剑表示,在政策鼓励下企业降杠杆资金来源将更多元化,主要有:一是监管机构通过定向降准等政策为债转股提供一定资金支持,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债转股积极性;二是高杠杆企业可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募集社会资金,进而降低对债务融资过度依赖;三是部分社会资金通过专项私募资管产品及专项债券等途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助力企业降杠杆。

  潘向东表示,一方面,央行通过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同时要发挥这部分资金的杠杆效应,撬动相同规模社会资金共同参与,这样既可实现风险分散化,也可解决民间资金投资渠道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可有效激发债转股市场活力,形成社会化监督机制,督促企业强化经营管理,增强项目运作透明度,强化市场激励和约束,推动债转股更加市场化法治化。

  资本市场稳妥支持降杠杆

  在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方面,工作要点指出,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多措并举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有序开展资产证券化;多方式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积极发展股权融资。在完善降杠杆配套政策方面,工作要点表示,稳妥给予资本市场监管支持;提高国有资产处置效率;加强会计审计业务指导。

  具体来看,在稳妥给予资本市场监管支持方面,工作要点指出,对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的IPO、定向增发、可转债、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操作,在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前提下,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

  “在资本市场方面,通过对降杠杆及市场化债转股所涉的资本市场操作提供适当监管政策支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债转股的市场化退出。”潘向东建议,一是对于投资的债转股公司未来要上市的,但属国家新经济企业或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可通过IPO等方式上市,然后股权通过二级市场退出。二是对投资的债转股公司有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能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定向增发或重大资产重组等市场化方式整合入主板的上市公司中,最终债转股股权可实现市场化方式退出。三是债转股已是上市公司的,可以通过回购、发行可转债等方式实现退出。四是债转股投资的上市公司,如果条件具备,也可以通过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上市等方式退出。“资本市场实现债转股的市场化退出也要充分考虑二级市场承受能力。”

  陈雳称,近年来证监会就股票发行制度改革、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及逐步开放外资限制等方面,已做了很多制度性改革和推进。今年以来,证监会一方面就前期文件征求意见稿继续发布正式稿,就指导意见稿发布实施细则,另一方面就资本市场上正在发生的变化快速做出反应,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通过交易所完善证券交易制度等。

  陈雳表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监管思路,强化了优先股、可转债等股债结合的发展路径。在现有制度改革和建设稳步推进基础上,工作要点发布可能会推进股债结合产品发行、交易、结算管理,维持债券市场的规范良好运行。在权益市场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固定收益类资产本身可能吸纳更多流动资金,此时加强对债券市场监管,加强企业降杠杆特别是债转股全过程检查,也是相当具备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有利于维护规范良好的资本市场运行环境,使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快实体经济发展。

  工作要点提出,积极发展股权融资。加强主板、中小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等不同市场间的有机联系。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潘向东表示,这有助于实现债转股市场化退出方式,从长期看,通过稳步发展优先股和可转债等股债结合产品,优化上市公司再融资结构,降低上市公司杠杆率和债务风险,增强资本实力,减缓上市公司利息压力,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甚至通过债转股等方式实现业务层面合作,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投资标的,有利于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