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党建旗帜 勇立金融潮头——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党建工作纪实

2018年08月09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种不懈进取的精神穿越时空,一脉相承。商丘,自古以来就厚德载物,大义担当。饱经沧桑的归德古城,见证了一次次悠远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这片革命热土的激情荣光。淮海战役主战场、新四军名将彭雪枫殉国地,优良的革命传统在这里薪火相传,党建之花在这里尤为灿烂。

  党建是党的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浦发银行商丘分行的发展方向。4年筚路蓝缕,4年风雨兼程,商丘浦发人始终坚守信念,砥砺前行,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面对党旗,英姿飒爽的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党员高举右手,紧握拳头,以过硬的党性修养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抓学习,强化思想固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思想的动力。该行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员工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以支部为学习单位,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过程中,该行党委不断丰富学习形式,运用多元化、立体化教育手段,通过网络学习、多媒体学习、组织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提高了员工的学习兴趣,有效转变了理论学习的刻板模式,促进了员工的学习效果。

  该行先后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榜样》《习近平在上海》等专题影片。2017年6月,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锤炼党性铸忠诚”教育培训活动,学习艰苦奋斗先进模范,争做焦裕禄式的优秀党员,激发和凝聚了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精神动力与能量。2017年10月,该行员工邓媛媛在商丘市直机关“喜迎党的十九大,强化学习提素质,改进作风树形象”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商丘分行荣获全市组织系统优秀奖。

  在学习中,该行注重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各种重大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转作风、固底线、提动能”、“做合格党员、创时代先锋”、“改革立新功、实干创佳绩”、“建规范支部、做合格党员”、“支部主题党日”、“面对现状怎么看,面向未来怎么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全行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真正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强化宗旨意识的过程、促进业务发展的过程。

  抓载体,培育文化铸品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坚持以文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树立了“不讲困难讲办法、不讲压力讲动力、不讲如果讲结果、不讲过程讲流程”“四不”思维方式,重塑了“超越自我、超越困难、超越标杆”的工作作风,形成了“风清、气顺、劲足”的工作氛围,打造了一个“团结和谐、争先创优”的战斗集体,培育出富有商丘浦发特色的文化品牌和价值理念。

  该行针对银行工作繁忙、枯燥等实际问题,定期开展技能比武、趣味比赛等活动,缓解员工工作压力,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在此基础上,该行坚持以人文关怀温暖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营造诚信、奋斗、服务、创新的价值理念,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把员工作为发展的主体,积极回应和满足员工的新需求、新企盼,关心员工的职业成长,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定位和合理的发展预期,引导他们将自身的成长融入浦发银行的发展,解决他们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工作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员工与浦发银行的共成长。在2016年河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收付暨反假业务技能竞赛中,商丘分行员工朱英姿荣获“人民币收付业务技能”单项个人一等奖,2017年4月她又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在2016年商丘金融机构反洗钱业务竞赛中,该行员工张鹤、邓媛媛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助推该行当年反洗钱年度测评等级达到A级。

  抓作风,筑牢防线强保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一刻也不能松懈。该行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理念,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业承诺书,年终对照目标逐项进行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廉洁从业责任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警示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始终将廉政教育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每逢重要节日,他们都会通过集体廉政谈话、邮件或微信提醒等各种方式,有效预防“节日病”的发生。结合“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针对重大典型案件、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开展典型案例宣讲,并集结成册,作为党员的必备教材。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举办廉政书画比赛等,全体员工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筑牢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激发出浦发银行商丘分行党员的无限潜能。他们充分发扬“团结、拼搏、务实、高效”的浦发精神,整合了传统金融产品和浦发银行的特色产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城市基础设施、文化项目、市政项目、古城改造、高铁片区升级、清凉寺片区升级等重点建设项目,牢牢把握棚户区改造的大好机遇,抢占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先机,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品牌和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与转型发展。

  勇立金融潮头,搏击时代巨浪。在金融市场千帆竞发的今天,越是面对发展中的暗礁、漩涡、激流,就越是需要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这是企业党建工作所处的时代语境和历史方位。4年来,商丘浦发人始终坚守初心,咬定青山不放松,让经受风雨洗礼的党建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该行先后获得全市“金融工作先进单位”“市级银行业平安创建示范单位”“项目建设优秀服务奖”“商丘市完成责任目标先进单位”“2017年度发展总部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荣誉面前,商丘浦发人没有陶醉与自满。面对新征程,他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努力开拓客户,“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正在朝着受人尊敬的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努力奋进。(吴华丹 杨儒超)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