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投资产品日益丰富 基金VS保险该怎么选

2018年08月13日11:25

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基金业、保险业相继推出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养老创新产品,以解我国日益严峻的养老压力问题。今年5月,税延养老保险率先破冰,银保监会发布相关产品开发指引。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从商业养老保险到养老目标基金究竟哪个更好,如何选择?

  进行养老投资前要明确风险类型

  首先,为什么要选择商业养老或者养老目标基金?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基本的社保之外,多一份保障作为补充。目前社会保险的覆盖率尽管较高,但大部分人退休之后,单纯依靠社会保险,难以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准,因此可以选择其他形式作为补充。

  投资人进行养老投资前必须清晰自己的风险类型,并根据风险喜好选择养老投资产品。相对公募基金业,有以年金险为代表的商业养老保险,还有即将推出的税延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的产品设计都约定了保底收益,适合风险厌恶、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人,只要保险公司不破产就一定会给付,而且人寿保险公司不允许破产,如果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会被接管。养老目标基金的设计则无法保证收益,以满足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投资风险和收益都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商业养老保险的代表性产品有年金险和分红险,年金险的收益是确定性收益,分红险则由确定收益和超额收益两部分组成。今年破冰的税延养老保险也是商业养老保险的一种,共分三种类型:收益确定型、收益保底型和收益浮动型。

  养老目标基金目前共有两类,一是目标日期型基金,一般名称里带一个退休年份,据工银瑞信FOF投资部负责人蒋华安介绍,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精准定位于目标退休日期的人群,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在整个基金存续期间,投资者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即可以享受到与自身情况相匹配且经动态调整的投资服务;二是目标风险性基金,基金成立时就给定了风险目标,并不会随着时间变化,但在类型上有激进型、平衡型、稳健型、保守型等可以选择。

  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差异

  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目标基金除了有风险、收益类型的本质差别外,具体在投资人资格、资金投入和支取模式上都有不同。整体而言,商业养老保险的投资人资格、资金投入方面要求更高,到年龄后才能固定支取;养老目标基金具体在投资方式上则更为灵活。

  首先是在投资人资格方面的差异,商业养老保险对投资人有年龄限制,一般超过65周岁就不能购买此类产品。对于65以下的老年人,虽然原则上还可以办理商业养老保险,但过了50岁购买就需要缴纳很高的费率。养老目标基金对投资人资格没有过多的限制,只要是年满18岁的合格投资人都可以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对于年纪稍长的投资者,基金销售机构会根据其年龄、退休日期、收入等情况推荐适合的养老产品,但在费率方面与其他年纪的投资者并无差别。

  其次是在资金投入方面的差异,商业养老保险的投资人只有若干种选择,比如一次性趸交,3年、5年、10年、20年等长期的年交方式,或者按月缴费的月缴方式,资金的投入频率是固定的;养老目标基金一般都是开放购买的,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决定申购的金额和频率。

  第三是支取方式上的差异。商业养老保险基本上是采取固定日期的按月领取或者按年领取等合同规定的模式。比如,中国人寿的一款养老年金险产品规定男性从60周岁或65周岁开始年领或月领,女性则从55周岁、60周岁和65周岁3个年龄档开始领取养老金。养老目标基金只要不在封闭期,投资人赎回的频率和金额都没有限制。此外,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保单犹豫期后解除合同会遭受一定损失,还要扣除部分退保费用,比如前述的同款养老年金险第一年的退保费用比例为5%。养老目标基金的持有人毁约的话,只要产品不在封闭期就可赎回。

  最后,投资人应该分析自身情况,确定风险类型结合投资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投资产品。风险厌恶型推荐商业养老保险,结合自身实际财务情况选择年金险、分红险、税延养老保险等。能够容忍一定风险的投资人推荐养老目标基金,比如与自己退休日期相匹配的目标日期基金,或者与自己风险容忍度相匹配的目标风险基金。

  作者:刘芬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