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援A资金年均或4000亿

2018年08月14日08:15

来源:时代周报

  自3月初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以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争相申报产品。8月6日,14家公募基金旗下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批文,14家公司拔得头筹,分别为华夏、嘉实、广发、南方、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等。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多方了解到,因涉及发行渠道的系统升级,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正式发行或许还需要一个月左右,目前尚无明确的发行时间表。

  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标志着我国公募基金养老时代正式开启。

  “公募基金在养老理财市场大有可为,拥有独特的优势。”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信托产品聚焦高净值人群,不适合普罗大众;而在养老理财产品市场拥有相当体量的保险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稍显不足;在渠道端最为强势的银行,在投资管理上更多依靠委外。相比而言,公募基金在为普通大众管理资产方面经验较为丰富,运作也比较规范。

  在成为投资者新宠的同时,养老目标基金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安信证券分析师吕思江表示:“按照美国的经验,如果养老目标基金充分发挥其养老作用,每年可有3000亿–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将极大带动公募基金和资本市场发展。”

  发行大战

  首批拿到批文的14家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关于具体的发行时间还在与渠道协商,目前均还没有明确的发行时间表。

  为了保证基金规范发售,监管机构对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和销售方面提出了多方面要求,这亦对银行渠道的系统提出更高要求。

  “因涉及渠道的系统改造和测试,产品的发行或许还需要一个月左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由于监管明确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养老目标基金编写专门的风险揭示书,要求投资人以书面或电子形式确认其了解产品特征,代销渠道进行线下柜台销售时需要客户手签,网银与手机APP等线上销售则需要勾选知悉风险或者电子签名确认,全渠道对于14家公司签订不同版本的风险揭示书以及如何实现仍在摸索中。

  实际上,除了首批获得批文的14只产品,还有大量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在等待批文。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截至7月26日,由29家基金公司上报的59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已有29只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未来的发行大战或不可避免。

  而上述29只基金中,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均申报了3只,嘉实、泰达宏利、中欧基金各申报了2只,其余14家基金管理人各申报 1 只。从基金名称来看,目前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中,19只为目标日期类,13只为目标风险类。

  实际上,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有一定门槛,对于基金公司的实力与管理规模有着严格的要求。剔除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外,要求公司在最近三年平均公募管理规模达200亿元以上或者管理的FOF基金业绩波动性较低、规模较大,即已发行FOF产品的公司其相关产品的历史业绩、规模也成为重要参考。

  此外,基金经理需要在本公司担任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基金经理5年以上,或具备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5年以上经验的;基金管理人需要成立满2年,投研团队不低于20 人,其中至少3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条件;费率应当不超过同类产品的60%。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在FOF以及养老目标基金方面配置了不少资源。譬如,华夏基金的资产配置部拥有人员12人,此外还与罗素投资等海外知名资管机构合作;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拥有团队成员13人,是业内罕有的“投研销”一体化团队;南方基金养老目标团队目前有9名成员,是市场上最早组建养老目标投资团队的基金公司之一。

  鹏华基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公司首只养老目标产品借鉴了外方股东欧利盛资本资产管理公司成熟的目标日期基金设计经验,后者为目前意大利管理PIP(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而泰达宏利泰的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于风险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50%,是首批以目标风险为投资策略的养老目标FOF中,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

  酝酿已久

  根据《指引》,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募基金。

  首批14只获批的产品来自华夏、嘉实等14家基金公司,持有封闭期从1年到5年不等。根据《指引》安排,封闭期越长,可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越高。从产品名称来看,8只产品为带有指定目标日期的目标日期系列产品,对标35-45岁的中青年人群,其余主要为稳健风险偏好的目标风险产品。

  实际上,养老目标基金已经酝酿良久。2017年9月,在我国公募FOF指引发布后一年,首批公募FOF发行上市。同年11月3日,证监会就《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今年3月2日,《指引》正式发布。《指引》从产品类型、投资策略、封闭期、资产配置、投资标的、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费率等方面做了规定。明确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应采用FOF形式、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策略等。养老目标基金的封闭期不短于 1 年,并对子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都提出了一定资格限制。

  3 月 22 日,《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发布,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进行规范。同时,公募基金在提供产品外还需担任教育和咨询等多重角色,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有力的支持。

  4 月,证监会开始接受养老目标基金的申报,陆续有近60只产品申报,近4个月之后首批产品正式获批。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王馥馨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和普通的公募基金不同在于,该类基金配套了税收优惠政策,市场需求巨大,较容易实现规模经济。因此,基金管理人应从卖产品转向管理产品的理念。随着基金规模的增长,收益逐步超越运作费用时,可考虑相应地降低管理费。例如在美国市场,75%的基金均设有管理费调整的投资临界点。费率的优惠将使基金更具备吸引力,从而促进规模的进一步增加。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本身定义为长期投资工具,投资者不应对其抱有不切实际的收益预期,不适合做过多择时操作。

  国际经验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为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国家)、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个层次,又称“三大支柱”。

  从中美三大养老支柱占比对比看,中国当前高度依赖基本养老保险为主的第一支柱,而第二和第三支柱有待进一步发展。美国则是以第二和第三支柱为主,第一、第二与第三支柱比例分别为9%、54%与37%。

  数据显示,美国第三支柱的IRA账户成立于1974年,到2017年末规模达到8.6万亿美元,其中4.7万亿美元投资于共同基金。参考美国市场经验,养老目标基金或将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最主要的配置标的。

  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是FOF,而参考美国的FOF发展历程,可以用爆发式增长来形容。1995年,美国公募FOF规模是在90亿美元左右,基金数量36只。截至2016年年底,其规模达到18703.64 亿美元,翻了约200倍,基金数量也增长到了1445只。

  从美国公募 FOF 的类型上来看,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基金是占比较大的两种模式。 尤其是目标日期型基金,在公募FOF中占比一直稳定上升,到2016年底在公募FOF总规模占比上超过45%。

  源自20世纪90年代的401K计划是公募养老产品发展壮大的源动力之一,业界亦期待相关税收配套。

  “倘若税收优惠的政策明确,肯定会增加产品的吸引力。”一位资深基金研究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4 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试点的通知》作为配套优惠政策。该通知显示,养老目标公募基金将于2019年4月对接个人账务。

  届时,试点范围内个人购买养老目标基金等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金额,可用于降低纳税总额,且持有期间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领取时亦享受优惠税收条款。

  “如果类似的税收递延、减免政策能推进、落实到公募基金,国民将真正把养老目标基金视为未来养老的重要工具,而不仅仅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投资选择。”安信证券分析师吕思江指出。

  长江证券分析师覃川桃认为,此次推出养老目标基金预期能够给公募FOF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促进公募 FOF 产品类型的丰富和多样化。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养老基金”的概念正式落地,对公募基金服务于个人养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方面,借助FOF的配置功能达到养老金稳健增值的目的,为新开启的FOF提供广阔天地;另一方面,形成专门养老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别,便于投资者识别选择投资,达到“专钱专用”。

  提振市场

  基于海外资本市场的相关经验,养老目标基金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美国IRA账户2017年末的8.6万亿美元,其中有4.7万亿美元投资于共同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国社会融资结构中,间接融资规模约30万亿美元,直接融资规模约135万亿美元,直接融资占比82%,美国补充养老金资产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广泛参与资本市场,其中投资共同基金规模8.8万亿美元。

  此外,美国居民将大量养老资金用于投资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美国股市几十年来的上扬态势。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吕思江看来,按照美国的经验,如果养老目标基金充分发挥其养老作用,每年可有3000亿–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将极大带动公募基金和资本市场发展,增大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比例。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认为,鉴于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市场规模十分广阔,将给市场注入长线性质的增量资金。另外,由于养老目标基金不会过于注重短期业绩的波动,因此在权益类的配置方面将更注重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情况,此时点获批,也显示出当前A股的投资价值凸显,正是可逢低布局的投资区域。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不宜过于乐观。中信建投分析师夏敏仁认为,养老目标基金配置以债为主,股票仓位相对较小。根据产品合同与属性,养老目标基金股票仓位,绝大部分仓位为债券,股票仓位一般不超过30%,且股票仓位以指数基金配置为主。FOF基金配置整体思路是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新发养老目标基金可能带来部分增量资金。

  不过,基金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广发基金养老投研团队负责人金亚表示,养老金属于长期资金,投资风格长期稳健,底层资产更偏重于价值股、蓝筹股方向,有利于引导价值投资,有助于形成慢牛行情,对A股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揭开了公募基金资产配置的元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