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机构整体合规运营情况明显下滑

2018年08月21日10: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促进信用评级机构持续提升评级质量,充分发挥外部信用评级在维护保险资金安全方面的作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已连续多年对外发布信用评级机构年度评价结果。从近日中资协发布的评级结果来看,信用评级机构整体合规运营情况有较为明显的下滑,其中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评级质量逐年下滑,2017年度在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排名中都排倒数第三位。

  回顾2014年度保险资金投资债券使用的外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显示,大公国际得分72.89,在当时8家受评的评级机构中排名第三位;2015年,由于存在风险揭示的充分性和及时性不足导致的减分项,大公国际得分67.02,在10家受评的评级机构中排名第四。

  2016年,中资协将年度评价结果分为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两部分。其中,综合素质得分由基本素质、评级质量、监管评价得分加权汇总形成,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能力;最终得分在综合素质得分基础上,由评审专家根据评价对象在评价期内是否发生重大信用评级事故、是否存在人员或机构违规等方面的问题,按照问题的性质、发生频率以及后果,对相应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减分,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表现。

  2016年,中资协发布的外部信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显示,大公国际的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的排名分别为第四和第五。

  中资协表示,历年评级质量评价结果来看,大公国际的评级质量整体呈下滑趋势,并且因重大信用评级事故、人员或机构违规等因素被扣减的分数逐年增加,2017年度评级质量评价大公国际的最终得分在10家受评的评级机构中排名第八,即倒数第三位。

  中资协表示,总体来看,多数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能力较之前年度有一定提升,投资者服务能力和意识的加强也获得了保险机构投资者和评审专家的认可。但中资协也指出,在评价过程中,也发现了信用评级机构整体合规运营情况有较为明显的下滑,存在评级虚高、风险揭示不足、风险监测滞后等问题;部分机构的评级报告质量、投资者服务质量与保险机构投资者的预期水准有一定差距。

  此外,评审专家还注意到,部分信用评级机构在2018年受到监管部门或自律组织的检查。为此,中资协昨日对外发布《关于关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质量的提示函》。

  中资协在提示函中明确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坚持稳健审慎与安全至上原则。而为有效应对市场信用风险,保险机构应加强内部评级能力建设,提升自身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合理审慎使用外部评级,并着力防范交易对手风险。

  中资协表示,下一步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优化外部信用评级机构评价方法,持续跟踪评估信用评级机构评级质量;并将积极发挥监管部门与市场机构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整合内外部信评资源,不断提升行业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协助监管与行业防范保险资金运用信用风险,维护保险资产安全稳健运行。(陈婷婷)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