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月8日开幕 10家境内外交易所重量级嘉宾将齐聚郑州畅谈“交易所国际化”

2018年08月21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从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组委会了解到,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将于9月8日—9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联合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政府金融办和期货日报社共同承办。

  作为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8日下午举行的国际化论坛,将特别邀请10家境内外交易所重量级嘉宾和相关行业专家,就境外交易所国际化路径及经验、境内交易所国际化探索、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中国期货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提供更多的思路、经验和建议。

  近两年来,"国际化"成为我国期货市场及行业谈论的热词。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和我国期货市场的不断成熟,期货市场国际化是大势所趋。今年原油期货的上市和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已经开启了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征程。而未来,会有更多的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期货市场探索30年,同时也被称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元年。"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记者说,今年3月26日原油期货推出,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走出了关键一步;5月4日,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正式启航。原油和铁矿石都是大宗商品的龙头品种,选择这两个期货品种率先国际化具有现实意义,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为未来更多成熟期货品种国际化提供思路、积累经验。

  在胡俞越看来,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包括"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层面。"走出去"即中国价格走出去,成为被国际市场认可的定价基准;"引进来"即把境外投资者及相关机制引进来。"引入境外投资者也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我们的期货品种;二是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到我们的行业经营中来。这两个层面并行不悖,也是我们对外开放的姿态。只有境外投资者广泛地参与到我们的期货市场,我们的价格才能真正被全球认可。"胡俞越说。

  据了解,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进入中国。"未来,中国市场会逐步出现以下几方面的变化:第一,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第二,中国的相关产业定价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加大;第三,更多的境外机构会进入中国市场;第四,中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会进一步机构化。"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基于此,未来中国期货经营机构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无论是国际化品种、国际化客户的服务,还是现货产业链定价及商业模式创新,抑或是全球商贸企业风险管理方案设计,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