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进出口总额全省占比持续保持在60%以上

2018年08月22日10: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通讯员杨宇

  河南、郑州受“不沿边、不靠海,地处内陆”的区位限制,对外开放受到很大制约,难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

  航空经济的快速崛起,给河南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2012年以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出口总额全省占比持续保持在60%以上,对全省对外开放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发展

  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 建成全省最大开放品牌

  去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后,航空港区坚持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坚持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全力推进“机公铁”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快速提升河南省、郑州市的国际连通性。

  航空港区全力推进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夯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基础;全力推进现代产业基地建设,强化“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带动;全力推进城市建设,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支撑;全力推进开放体系与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建设,增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能力。

  航空港区的开放体系在逐步完善。据了解,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157.7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4.4%;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等口岸查验货量、货值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幅。

  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作为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节点、“陆上丝绸之路”与紧密联系“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港区已初步建成全省最大开放品牌、带动河南融入全球经济循环的战略平台。

  目标

  紧抓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打造枢纽经济集聚区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航空港区紧抓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集聚区。

  枢纽建设是航空港区建设发展的起点。为此,航空港区谋划推动了一个投资超千亿元、占地约100平方公里的超级枢纽工程。这将是河南乃至内陆走向世界的门户,也将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核心工程。

  据悉,目前,高铁南站开工建设,机场三期工程已完成前期筹备。

  航空港区将全面加快高铁南站建设,确保郑州南站地铁换乘站8月底主体完工、南站站房9月初开工,同步做好外部交通连接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支持机场三期建设工程,确保年底前北货运区一期、西货运区空陆联运中心等工程完成基础施工。

  另外,机许市域铁路、机登洛城际铁路、双湖大道高速出入口等项目也会加快推进建设。

  据了解,航空港区还将积极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和国际快件转运中心,加快完善连接世界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航线网络,力争2018年机场客运量超过2700万人次,货运量超过55万吨。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