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创新案防管理模式筑牢案防安保防线

2018年08月23日14:34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坚持"案防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围绕"固基、强本、创优、增效"主线,以"守住风险底线、不发生案件"为目标,全面提升"三大力量",打造案防安保堡垒;强化合规基础工作,筑牢案防安保防线;做深、做频、做实"三查"工作,筑牢案防安保篱笆。实现了成立近三年零发案、无重大风险隐患的良好局面,为业务发展和客户拓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该行在安保安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并在当地银行业今年上半年案防维稳会议上介绍经验,当地银行业纷纷到该行参观学习。

  全面提升"三大力量",打造案防安保堡垒。为确保案防安保工作顺利开展,该行多措并举创新案防管理模式。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案防内生动力。该行研究建立了覆盖全部业务流程的操作性违规积分管理制度,实施案件分级管理,完善案防后评价制度体系,促进内控管理的自我完善。进一步完善了案防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加大案防工作考核力度,强化过程考核,提升案防内控和风险管理在经营绩效考核中的权重。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案防合力。设立A、B角安全员,建立安全保卫微信群,上报本部门、本网点每日安全管理情况。签订目标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责任内容、责任区域,到层层设防,全面布控。同时,强化案件防控责任,建立了"四位一体"的案件防控工作机制,强化源头防范、过程监管、事后追责的案件防控全过程管理,旨在全行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加大对发现问题的后续整改、处罚、问责力度,提高案防震慑力。特别是对屡查屡犯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强化合规基础工作,筑牢案防安保防线。系统开展案防工作培训,加强员工管理,建设"人人防风险"的合规文化。一是建立完善的员工合规及案防培训体系,强化员工合规意识和案防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案防教育培训活动,全面开展员工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教育,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加大合规文化建设力度,增强各级管理人员合规意识,营造"合规从高层做起、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工作氛围。通过强化全员的合规管理和教育,使案件风险管控意识渗透到员工的职业行为中去,落实前移案防关口要求。二是对重点领域设置防线,加强对电信诈骗案件的防范教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案件通报,制作防诈骗小册子。截至目前该行成功堵截3起电话诈骗客户事件、10起利用假身份证办理开卡业务事件、1起利用ATM机取款诈骗事件、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网上通缉在逃人员3人等,挽回客户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三是落实案防安保报告制度,强化信息共享,推动案防信息交流平台建设。该行根据案防形势变化和监管要求,做好案防非现场统计分析和通报工作,实现非现场信息共享;建立和完善案件及案件风险信息台账制度,认真做好汇总和分析,提高案件风险的识别、监测和分析能力;定期开展案情通报,剖析典型案例,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做深、做频、做实"三查"工作,筑牢案防安保篱笆。该行强化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提升了制度执行力。一是做深营业区域、设备日常全面检查,实现"零漏洞"。该行建立了立体的检查监督体系,在检查时间上按照日、周、月、重点节假日高频度进行检查,检查区域上做到面面俱到,不留死角。所有检查要求登记入册,全流程监控,实现责任追究到人。二是做频员工管理突击检查,实现"零违规"。该行坚持开展员工异常行为突击排查、会计内控管理排查、印章使用情况检查、自助机具内控管理等检查并将此类检查的开展保持常态化,实现了对员工违规行为的有效防控。三是做实案件风险防控横向检查,实现"零发案"。该行在各个条线之间横向开展交叉检查,从旁观者的角度做牢、做实安全保卫管理、声誉风险管理、案件与操作风险等专项检查,避免检查留有死角,有效防范了案件风险。

编辑:申久燕